科学是什么?三部科幻老片促人思考
2015-08-17

科技是在与我们握手,还是在牵制着我们?图为2013年3月5日在德国的汉诺威(Hanover)CeBIT技术贸易博览会上,一名游客和AILA机器人握手。 

科学会带来什么?有人说,科学是双刃剑,能带来生活的一些便利,但同时会造成环境污染、道德沦丧、甚至人类自毁。对于这些问题,一些科幻电影似乎能引起我们进行深入思考。

据美国《大众科学》(Popular Science)近日报导,回顾几十年前的一些科幻电影,不会感到单独乏味,反而让我们对科学与人类的关系等问题,做一些更有意义的思考。

《大都会》(Metropolis,1927年)


这是1927年上映的德国知名电影导演弗里茨.朗所执导的科幻片。


《大都会》(Metropolis,1927年)(维基百科)

影片情节:科学家洛宏(Rotwang)是个自高自大、目中无人的妒忌狂。因为妒忌一个漂亮的女子玛利亚(Maria)被一个富有年轻人法迪(Freder)爱上,于是复制一个相同模样的女机器人,并把真正的美貌女子关起来。之后,邪恶的洛宏竟想摧毁法迪管理的整个城市,以满足他的妒忌心理。但是,勇敢的法迪战胜了洛宏,这个邪恶的妒忌狂自己从高楼跌下而毁灭了。

《科学怪人》(Frankenstein,1931年)

这是一部1931年的恐怖科幻片,改编自1818年英国女作家玛丽‧雪莱(Mary Shelley)创作的同名科幻小说。


《科学怪人》(Frankenstein,1931年)(维基百科)

影片情节:一个天才科学家弗兰肯斯坦(Frankenstein)想自己制造生命。在一次人体实验中,他用尸体拼凑了一个人的外形。碰巧,在一个暴风雨之夜,雷电让那个人形有了生命,但是这个由科学家自己造出来的怪物开始不受控制,先杀死科学家的助手,接着企图杀死造他的科学家。最后,科学家被怪物摔晕,而怪物被众人烧死。

《变蝇人》(The Fly, 1958第一版,1986更新版)

该影片是根据1957年的同名短篇故事改编,曾获奥斯卡金像奖的最佳化妆奖。

影片情节:一名科学家试图进行远程传输实验。虽然试验成功了,但是科学家不知道一个致命的危险因素混入试验:在传输的过程中,混入了苍蝇,之后人和苍蝇的基因融合在一起,而受害者就是科学家自己。当科学家认识到苍蝇人活下来的灾难后果,为时已晚,已经不能自己摆脱那种自傲带来的苦果,只能被清醒的友人结束怪物的生命,以免造成整个人类的灾难。
    来源: 大纪元 责编: Kitt

    上一篇: 日媒:比利时设计师对东京奥运会徽提起诉讼

    下一篇: 供应过剩 国际油价续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