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不懂科学,也许你能给我解释解释
2014-12-27
一百年前,在法国,一位大学生登上了一列火车,邻座是个看上去像农民的老人,老人手执念珠(注:基督教和天主教也有念珠),嘴里念念有词。

“先生,你还相信这些过时的东西?”学生问。

“是的,我相信。你不信吗?”老人回答。

学生笑了笑:“我不相信这些愚昧的事情。听听我的建议,把你的念珠扔掉,了解了解科学对此的解释。”

“科学?我不懂这个科学,也许你能给我解释解释。”老人说。

学生说:“这可不是一两句话就能说清楚的,请留下你的地址,我会寄给你一些书,你自己看吧。”

老人从内衣口袋里拿出一张名片,学生接过一看,脸一下子就红了,低头不语。

名片上写着:路易士·巴斯德,巴黎科学研究院院长。这位学生遇到的正是19世纪著名的科学巨人,世界一流的化学家和微生物学家,被誉为“微生物学之父”,“进入科学王国的最完美无缺的人”——巴斯德。

今天我们在超市消毒牛奶瓶子上可以看到“经巴氏消毒法消毒”(pasteurized)。“巴氏消毒法”的发明者正是巴斯德。他研究了微生物的类型、习性、营养、繁殖、作用等,奠定了工业微生物学和医学微生物学的基础,并开创了微生物生理学。循此前进,在战胜狂犬病、鸡霍乱、炭疽病、蚕病等方面都取得了成果。

英国医生李斯特并据此解决了创口感染问题。从此,西方医学迈进了细菌学时代,得到了空前的发展,人们的平均寿命因此而在一个世纪里延长了三十年之久。美国学者麦克.哈特所著的《影响人类历史进程的100 名人排行榜》中,巴斯德名列第11位,可见其在人类历史上巨大的影响力。

对于自己所取得的成就,巴斯德归功于神。他相信:“物理与化学是生命的现象,只有神才是生命法则的作者。”身为杰出的科学家,他察觉到神创造的铁证。他说:“每当我研究大自然更多,我便更被造物主那叹为观止的奇工所吸引。”巴斯德年迈时,回到自己的母校演讲,提到他一生在面对如此大的反对,而能节节得胜的因素有两个:第一个是信心,相信神的启示,信心是一条绳子,维系你周围所发生的事情,与你内心的呼唤,成为一个和谐的关系。第二个得胜的因素是:热忱 (enthusiasm),这是最好的字眼,是En及Theo合成,En是里面,Theo是神。真正持久的热心,是来自神住在我的心里。

在现代中国还有许多与文中的法国大学生抱有同样观念的人,想当然以为信仰就是愚昧,科学就等于无神论或者认为科学已经证明了对神的信仰乃是虚妄等等。巴斯德的故事,或许可以让人冷静下来重新思考一下。





    责编: Amy

    上一篇: 美国一女司机在奥巴马车队中开客车 自称纳闷(图)

    下一篇: 百年修得同船渡 千年修得共枕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