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署六中全会 习近平联盟击破分裂传言
2016-10-05

TOPSHOT – Chinese paramilitary soldiers walk outside the gate of the Forbidden City in Beijing on September 28, 2016. / AFP / NICOLAS ASFOURI (Photo credit should read NICOLAS ASFOURI/AFP/Getty Images)


近日,中共官方公布六中全会召开时间和重要议程,此前后习近平政治联盟连番造势,显示关系稳固,以击破分裂传言。专家分析,六中全会由虚转实,习借党建从严治党,用新规限制江派官员问鼎“十九大”。

习近平部署六中全会 借党建立新规

目前,中国的政局焦点是中共的六中全会。按惯例,六中全会讨论的议题是所谓的“精神文明建设”等意识形态方面的内容,是一个务虚的会议。

9月27日,习近平主持召开政治局会议,确定中共六中全会在10月24日至27日召开,《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简称:《若干准则》)、《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简称:《监督条例》)将在会议上讨论审议。

记者留意到,议题中所说的“党内政治生活若干准则”,上次的制定时间是“文化大革命”结束后,抓捕四人帮不久的1980年2月29日。当时,中共十一届五中全会通过了《关于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这在中共内部被认为是一次“拨乱反正”,恢复党内纪律与作风。

早在今年6月底,习近平在政治局集体学习会议发言中,就已经强调从政治局常委会、政治局、中央委员会做起“净化政治生态”,严格按制度和规矩办事,任何时候都不搞特权。

《若干准则》的第十一条正是“接受党和群众的监督,不准搞特权”。

哥伦比亚大学政治学博士、中国问题专家李天笑先生曾分析认为,习近平定调六中全会要重新制定党内政治生活若干准则,主要是针对中共政治局高层。

时事评论员石久天也表示,“不搞特权”这一点,实际上是习近平把政治局常委和江泽民都框了进去,未来都要受制于新的《若干准则》,并接受监督。

台湾大学政治系教授明居正教授表示,习近平是借党建、从严治党将六中全会由务虚转为务实,制定条例打击中共高层中的江派势力。

李天笑曾分析说,习近平从严治党是以毒攻毒,用中共的党规党纪来清洗江派的官员。因为贪官未必是江派,但江派一定是贪官。习近平要在中共“十九大”前以从严治党作条件划线,将江派的官员拦住,不让他们有机会进入“十九大”政治局。

今年,习近平主导军队改革的同时,也在从严治党方面接连出招。1月1日实施《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7月17日《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尤其后者更是明确针对“关键少数”的高官。

王岐山助阵 提“政治站位”新说法

中共官方公布六中全会召开时间后的第二天,9月28日,王岐山出席学习贯彻习近平关于巡视工作论述暨中央单位巡视工作座谈会。王岐山在会上要求中央部委党组(党委)学习领会、认真贯彻习近平系列讲话精神,还提出了“提高政治站位”这一新说法。

时事评论员伦国智表示,“提高政治站位”这一说法,其实就是要求官员重新站队。习近平上台后也有多次类似警告官员重新站队的说法,如:做政治明白人;看齐意识;不看齐就出列等等。

之前,《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全文发表后两天,7月19日,王岐山曾在《人民日报》二版头条发表署名文章长篇解读《问责条例》,为习近平的从严治党造势。

李天笑分析认为,王岐山署名发表文章就是在警告那些不看齐的官员,尤其是那些中央部委、各省大员,你不动,我就动你。

胡锦涛、温家宝同时露面站台

六中全会召开时间和议题公布前,从9月20日《胡锦涛文选》在全国出版发行,大陆官媒高调报导。随后,中央多部门相继对《胡锦涛文选》表态。

在公布六中全会召开时间和议题的当天,温家宝在中科院院长白春礼,副院长、中国科学院大学丁仲礼等人的陪同下,到访中国科学院大学,并给科大新生讲开学第一课,题目为“我的大学”。这是次温家宝今年第三次公开露面。

随后,陆媒和大陆门户网站网易、新浪等及亲共港媒凤凰网等纷纷高调对温家宝的露面予以报导。

中共“十八大”后,胡锦涛、温家宝等反江泽民的退休领导人曾多次公开露面,其露面时间多是在中国政局敏感时期,数次是习近平外访期间。

伦国智说,胡锦涛、温家宝的多次公开露面,其实是为习近平站台,显示他们的政治联盟关系稳固,尤其在习近平出访给习看守后院。

李克强代习出访 亲信主政新疆

六中全会召开时间和议题公布前后,9月18日至28日,李克强代表习近平赴纽约联合国总部出席第71届联合国大会系列高级别会议,并对加拿大和古巴进行正式访问。

李克强此行是中共总理13年来首次访问加拿大,56年来首次访问古巴。

有消息传,联合国会议原定由江派常委、副总理张高丽出席,不过最后习近平决定派李克强前往。

李天笑认为,李克强的外访显示了习李在外交层面配合默契,同时也显示了习王李联盟的稳固性及相互之间对彼此的信任,习近平派出李克强去进行这次对中国来说很重要的出访,这样习王在国内就可以集中精力布署清洗江派的行动。李克强的出访能够让习近平腾出手来更加专注大规模清理江派。

9月29日,李克强回国的第二天,中共中央政治局即召开学习《胡锦涛文选》报告会,李克强主持会议,习近平在讲话中强调,要求把学习《胡锦涛文选》摆在党建和理论学习培训的重要位置上。

伦国智表示,中共政治局学习《胡锦涛文选》报告会明显是在等李克强回来再开,让他来主持会议,以显示其重要性。另外,习近平当局如此高调学习《胡锦涛文选》,也是显示胡温习李王的政治联盟关系稳固。

李天笑表示,目前江派在习阵营的重击下已四分五裂,政变已不可能,因此在垂死挣扎的情况下,在海外多次放风“习李、习王不和”的假消息,挑拨习阵营内部关系,制造“政变”威胁、进行“高级黑”捧杀等等

李天笑说,习近平、李克强、王歧山三人能组成一个牢不可破的“铁三角”联盟是他们都有一个“大局意识”,就是要办成中国的事情,不清除江泽民犯罪集团就是一句空话,因此在打江上相互信任、坚定不移。

之前,8月29日,前西藏区委书记陈全国转任新疆区委书记这一要职,按惯例新疆区委书记将会进入政治局当选政治局委员。

陈全国曾任中共河南省委副书记,与李克强在河南省共事,被视为是李克强的亲信。

伦国智分析认为,能任新疆区委书记必定是习近平信任之人,而陈全国与李克强曾共事有交集,极有可能是李克强推荐陈全国上位。从这一点看习李的政治联盟关系非常稳固,打破了习李不合的传言。

伦国智表示,从六中全会前后的布局看,胡温习李王的政治联盟关系稳固,在打击江泽民这种你死我活的较量中,他们是有共识的。若真如传言中所说,他们之间出现分裂的话,随时都会被江派反扑,生命都会有危险。
    来源: 文书帆 责编: Kitt

    上一篇: 军改出现新问题 习近平冒险动“脖子以上” 将领

    下一篇: 调查显示:中国80%的临床试验数据造假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