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改出现新问题 习近平冒险动“脖子以上” 将领
2016-10-05


亲习背景的微信公号“学习小组”日前发文,指出习近平这轮军改主要是动“脖子以上”。外界媒体分析认为,习近平军改是冒险行动,阻力巨大。有迹象显示,军改中目前出现了新的问题。

10月3日发表的“学习小组”文章,引用习近平讲话称,“这轮改革重点是解决‘脖子以上’的问题,矛盾主要集中在上面。”

文章分析了军改从四总部到军委多部门制的变化,从军区到战区的差别,以及成立陆军领导机构的考量因素。其中军委机关已不再是“领导”;从军区到战区,是从战建一体到战建的相对分离;成立陆军领导机构,组建战区陆军,打破长期以来陆军实行的“总部代行、军区直管、建用一体”领导管理体制,等等。

文章还承认,中共陆军现代化进程滞后于其他军种。

迹象显示,在军改进行一段时间后,中共军队中目前出现了新的问题。军方报纸《中国国防报》9月29日发表署名刘海峰的文章,特别批评了军队中一些人的脑子仍然停留在旧的军区层面,他们虽然职位已经调入战区,但还习惯于军区工作。

文章称,这些人应该经历一场更猛烈的思想突围和头脑风暴,应该换脑筋、加快转型。

习近平当局2015年11月宣布进行全面军改。2015年年底,当局公布新成立三个机构:陆军领导机构、火箭军和战略支援部队。2016年1月11日,中共军委将原来的军队四总部制,即司令部、政治部、参谋部和后勤部改为中央军委直接领导的15个职能部门。2月1日,七大军区改设5大战区,并成立联合作战指挥机构。

阻力巨大 习近平军改被指冒险行动

自由亚洲电台援引美国俄亥俄州拖雷多大学荣誉退休教授冉伯恭表示,中共过去的军区主要为陆军为主,陆军指挥海军和空军,而且主要以防卫陆地为主。但这已不符合中国大陆当前的防御需求。这是习近平上任后对军队进行大规模改革的原因。

他认为,如果政权不发生意外的话,习近平的军队改革在5年左右时间里能基本完成,目前“还有很多工作需要做。”

美国《华尔街日报》报导则认为,军改是习近平迄今为止最大胆的冒险行动。因为他的大规模改革触及到了中国最强势的一个利益集团的核心。

报导说,从内部来看,军队的架构和思维模式还植根于所谓“革命”时期,并由陆军占主导地位。改革前陆军人数的占比在70%左右,中央军事委员会11名委员中有七人来自陆军。而习近平的新计划旨在增强海军、空军和导弹部队的力量。为此,他成立了新的服务部门,同时削弱了陆军的地位。

香港《南华早报》援引消息人士称,习近平呼吁陆军军官加快改革,提升管理水平及军队作战能力。但预期重组计划将遭到军队内部的阻力。

中共军队20多年来一直在江派人马把持之下,在江退位后,其亲信徐才厚和郭伯雄在军中架空了胡锦涛。江实质上成为军队幕后操控者。而在徐才厚和郭伯雄落马后,军中还有不少江派余党有待清除。

香港《争鸣》杂志3月号曾报导,今年2月11日,习近平在中共政治局、国务院及中央军委联席扩大会议上,首次承认军改工作由于受内外多方面因素困扰、局限,已经推迟、延误了若干时间,并失去了某件事上的机遇。

传军改将有更大动作

《南华早报》8月25日援引熟悉中共军方的消息人士透露,军方将重组拥有155万人的18个陆军集团军,“缩军为师”,逐步淘汰源自前苏联的集团军编制。但中共国防部发言人吴谦当天否认这一消息。

不过,中共军报9月20日刊发的报导披露,“陆军部队改革即将实质性展开”。9月26日,陆军高层李作成、刘雷也在官媒撰文提到,按习近平指示加快推进陆军转型建设指明方向。这都被认为间接证实陆军将有重大改革。

9月6日,亲北京的海外《多维网》消息称,在结束“加减法”层面的改革后,接下来会有更激进的军改策略。

 
    来源: 岳文骁 责编: Kitt

    上一篇: 辽宁贿选案大扫除 下一个是陈政高?

    下一篇: 部署六中全会 习近平联盟击破分裂传言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