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贿选案内幕曝光 四虎涉案 查处近千人
2016-10-05


大陆辽宁贿选案持续引关注。日前陆媒披露,该案如何被深挖出来,以及一些原人大代表、官员的涉案细节。近千人因涉案遭勒令辞职或查处,其中包括数十名中管干部和四名省部级“老虎”。

辽宁贿选案内幕曝光

据财新网10月4日披露,至少两年多前,中央已经对辽宁贿选问题有所了解。2014年7月7日,中央第十一巡视组组长陈光林曾向辽宁省领导班子反馈并提出五点建议,其中就有贿选问题,“省委要吸取换届选举工作的教训,坚决查处拉票贿选,杜绝类似问题再次发生”。

同年10月,辽宁省委通报第十一巡视组反馈意见整改情况中也称,“拉票贿选情况较为普遍”等。同年3月30日至5月25日,该巡视组对辽宁省进行了巡视。

报道称,辽宁的整改并不令人满意。于是,今年2月底到4月底,中央第九轮巡视对辽宁“回头看”,贿选问题成为调查重点。

据消息人士透露,在4月底“回头看”结束之际,一个专门调查贿选案的430专案组成立,数百名省人大代表被一一谈话、问询。

据报道,贿选案的重点调查对象是11名“差额代表”,即原本没有获得提名但通过贿选将“提名代表”差额掉的当选者。所谓差额选举是指正式候选人名额多于应选名额。

辽宁团的十二届全国人大代表共102人,其中8人由全国人大常委会另行分配,94人由辽宁省人大选举产生。人大代表构成一般按照一定的比例,如官员、基层代表、企业家、工人、农民等各界人士等有配比,辽宁省人大将方案上交上级部门,经过批准后按方案实施。

据报道,2013年1月下旬辽宁省实际产生的全国人大代表配比,与该省上交并获批的方案并不一致,“即没有按照上交的方案选举,把一些本该有的人比如农民、基层干部给差额掉了”。

报道援引辽宁省的一名官员举例说,如制衣企业凯森蒙集团公司也没那么知名,但其总经理李玉环却当上了全国人大代表,很多人觉得意外。

据报道,到了今年8月,问题逐渐明朗化:对贿选要严肃处理,11名差额拉票者可能移交司法。而且,涉及贿选的人越查越多。

9月13日,中共人大常委会临时召开特别会议,确定辽宁省45名全国人大代表因拉票贿选当选无效。9月17日,辽宁省人大通报454名辽宁省第十二届人大代表涉此案,被罢免或辞职。

涉案的一名原全国人大代表是盛京银行董事长张玉坤。报道援引一名熟悉张玉坤的人士说,张本来就是提名代表,“但是当时氛围如此,她要保证当选也不得不花钱拉票。”

9月26日,盛京银行在香港联交所发布公告称,张玉坤已辞任盛京银行董事长及执行董事、董事会提名与薪酬委员会成员及战略发展委员会主任。

9月初有海外中文媒体披露,张玉坤已被中纪委带走调查。消息人士还透露,张玉坤是由前辽宁省长陈政高一手扶起来的。张与辽宁省及沈阳市一些主要官员形成利益联盟,盛京银行6000亿的资产成为当地官员与利益集团的钱袋子,白手套与洗钱机。

此前还有消息称,张玉坤是陈政高的情妇。

“四虎”涉贿选 数十名中管干部卷入

包括3月落马的前辽宁省委书记王珉在内,今年先后落马的三名辽宁高官王阳、苏宏章和郑玉焯,也与贿选相关。

2011年10月13日,在中共辽宁省第十一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选举时,时任沈阳市委副书记苏宏章以黑马姿态爆冷当选省委常委。

据财新报道,在辽宁官场,很多人都知道苏宏章是把当时“组织”上考察推荐的时任抚顺市委书记刘强给差额掉了。辽宁当地一位人士称,“当时很多人收到简讯——苏上刘下”。

一名知情人士说,“苏宏章拉票行贿的金额上千万,给大家送金条,还通过中间人给王珉打招呼。王珉本人没有收他的金条和现金,但是收了中间人的十几箱茅台酒。”据称,时任辽宁省委书记王珉酷爱喝酒,甚至有“茅台书记”之称。

王阳则在2013年1月第十二届辽宁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选举时涉嫌贿选。时任阜新市委书记王阳把辽宁省总工会常务副主席史桂茹差额掉,当选排名最末的辽宁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

据知情人士透露,王阳贿选花了500多万元,加上其它贪腐受贿问题,涉及金额数千万元。

报道称,2013年1月同时当选辽宁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的郑玉焯也与贿选有关。

今年8月26日,中纪委通报郑玉焯落马,称其“违反政治纪律、组织纪律,索要财物,搞拉票贿选,授意他人做工作拉票”、“涉嫌破坏选举犯罪”等。

8月11日,中央纪委通报王珉被“双开”时称,王“对辽宁省有关选举发生拉票贿选问题负有主要领导责任和直接责任”。

据报道,此次辽宁系列贿选案,已经有近千人遭勒令辞职或被查处,其中包括数十名中管干部,目前涉及该案而被调查或移送司法的省部级干部就有四名。

当地人士认为,对贿选案的查处不仅是一次官场大换血,可能也会顺藤摸瓜,揭开辽宁一些尘封已久的盖子。

辽宁省是江派的一大窝点,江派大员李长春、周永康、薄熙来、徐才厚、陈政高、王岷等先后盘踞辽宁省,并培植了大批的亲信,形成一个所谓的“辽宁帮”。

时政评论员周晓辉表示,王珉及多名官员的落马、系列贿选案的曝光,不仅证实了辽宁官场是何等的肮脏、黑暗,同时也显示习阵营正在加速清洗江派窝点辽宁,在为那盘更大的棋铺路。 
    来源: 庄正明 责编: Kitt

    上一篇: 陈思敏:王岐山放话 中共官场将再掀反腐风暴

    下一篇: 美中国留学生遭枪杀案情蹊跷 更多细节曝光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