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晓辉:复旦党委书记涉辽宁贿选案的结局
2016-09-18
近日被曝光的辽宁贿选案震惊了海内外。据报,该省45名全国人大代表因拉票贿选被宣布当选无效,523名涉案的省人大代表中454人或辞职或被罢免终止资格,省人大常委会因不足半数已无法履职。从官方的通报情况看,辽宁拉票贿选案涉及面之广、涉案人数之多、情节之恶劣、性质之严重,触目惊心。

9月18日,大陆财新网独家披露,在辞职的辽宁省人大代表中,包括两名省部级官员,一个是辽宁副省长冮瑞,一个是复旦大学党委书记魏小鹏。报导显示,冮瑞最后一次露面是在8月30日的媒体上,魏小鹏则是在8月1日参加复旦大学教授陆谷孙先生的遗体告别仪式。此后,关于两人的公开报导戛然而止,魏小鹏则由教育部副部长朱之文宣布停职,但目前其简历仍在复旦大学官网上。

此外,财新网援引知情人士的消息称,魏小鹏的问题是中央调查辽宁省委原书记王珉时带出。这句话的潜台词可以有双重理解,一是在调查王珉涉及贿选案时将其带出,一是在调查王珉其他问题时将其牵出。

根据中纪委的通报,王珉的主要问题是“严重违反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利用职权和职务影响,在干部选拔任用等方面为他人提供帮助并收受财物”,“在企业经营等方面为他人谋取利益,其亲属从利益输送中获得经济利益;利用职权和职务影 响为他人谋取利益并收受财物”。 魏小鹏究竟在哪方面与其产生关联了呢?

公开资料显示,今年57岁的魏小鹏,曾在大连理工大学学习任教多年,2000年9月调任大连大学校长。从2001年6月起,担任正厅级的大连市委常委、宣传部长近七年,并一直兼任大连大学校长至2004年。2008年,他转任辽宁省教育厅厅长,2010年起兼任省委高校工委书记。2011年3月,任营口市委书记;2014年5月,回归母校大连理工大学任党委书记;今年3月,刚刚调任复旦大学,但5个月后即被停职。

从魏小鹏的履历看,他2001年任大连市委宣传部长是其正式进入仕途的开始,其背后提拔他的人是谁,目前不得而知,但显而易见,从教育口转到宣传口,没有官员的赏识是无法办到的。

除此而外,魏小鹏履历中另一个值得注意的是,他从教育厅长转任营口市委书记,这样的飞跃也是不同寻常的,而如果他是向王珉行贿得来的官职,就完全可以解释的通为何是王珉案将其牵出,至于人大代表贿选案则是另一个问题。

公开报导显示,在魏小鹏任职营口时,王珉几次前往营口考察。魏小鹏大拍马屁,称要贯彻王珉的指示,其讲话“通篇贯穿了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建设富庶文明幸福新辽宁的思想”,等等。加之之前的交集,王珉和魏小鹏之间不排除有利益交换。

根据中共以往报导,南充贿选案有33人被“双开”移送司法,受到党纪政纪处分的累计近500人。衡阳市贿选的56名省人大代表被确认当选无效,512名市人大代表辞职,466人受到党纪政纪处分,涉案的68人被立案调查,其中50人已侦查终结移送起诉。较上述两个贿选案更为严重的辽宁贿选案,北京当局处分的力度应该更大。

而除了人大代表贿选案,如果魏小鹏还涉及向王珉行贿,那么魏小鹏面临的就不仅仅是免职、中共党内处分的问题了。
    来源: 大纪元 责编: Kitt

    上一篇: 李克强监誓 55名官员宣誓 誓词无“忠于党”

    下一篇: 黄兴国家底曝光 儿子在团中央下属单位工作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