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教授公开抨击中共官员任命制 民间响应
2016-10-05

近日,中共人大系统的辽宁贿选案引起大陆民间极大反响,官媒深度揭露贿选案时,广东有大学教授呼吁官员直选,认为官员任命制早失去存在的根据,民间很多人对此表示支持,建议取消任命制。

10月4日,广东外语外贸大学教授、研究员吴显庆发了一条有关探讨官员任命制的微博,他认为:“官员选拔的任命制早就失去存在的根据,主官直选早已具备条件。官员选拔的任命制,是腐败蔓延和干部脱离群众以至官民矛盾冲突的重要制度根源。任命制本来只是革命后某一阶段上的制度设计,它在理论和现实观察上,早已失去存在的根据。”

他还引用苏联模式,苏联十月革命后,一度半任命制阶段,有50%以上的省委书记由直选产生,后来放弃直选领导干部,借口是国内战争爆发,选举方法不适用于紧迫的战争形势等等。他认为,在中国,1997年底,全国初中入学率已达87%,也已经失去官员任命制的根据,并且比中国落后的国家,如缅甸等,都成功地实现了直选竞选。

他的这条微博引起很多人转发,武汉一家传媒公司的副总表示,转发的意思就是支持。大陆有律师认为中共官员道理都明白,只是舍不得自己的权力。吴显庆教授回应,拖得越久,积弊越深。

浙江嘉兴的网友也认同说:“任命的官员对上负责,选举的官员对选民负责。任命的官员为人民服务往往只是一句口号,选举的官员为选民服务则是他的执政基础。”

浙江温州的网友在此基础上进一步分析:“属于人民的政权一定要让人民选择选举产生。一个国家一定要以民为主,而不是以党为为主。人民没有选择选举的权力,政权就没有为人民服务的动力。现代政权,政权本身是属于人民的,所以人民是主人,是主人就要有选择选举的权力,是主人就要有新闻言论的自由。”

上海资深新闻工作者响应说:“看明白,喊出来!” 也有人悲观表示没用,说了白说。吴显庆教授认为,大家都说,就不会白说。

有网友响应吴教授的话说:“建议中央废弃任命制,支持直接竞选产生党政机关和公办事业领导人。”

也有人建议,直选可以先从省市县乡村主官员开始,企事业主官员开始,行政各机关单位开始,采用公开登记、公开竞选、公开投票方式进行。
    来源: 骆亚 责编: Kitt

    上一篇: 习近平可能推迟挑选接班人 或延长任期

    下一篇: 芮成钢案又爆新料 多次乘飞机幽会谷丽萍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