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官场“大换血”官员人人在恐惧中
2016-03-05


中共2016年“两会”前,地方多级官场出现“大换血”,在引发外界注意的同时,不也让中共官员时刻处于恐惧之中。

近日,《经济学人》杂志在“政治”栏目发表文章分析称,下届不但到龄的常委要换,大陆上下所有政府层级均面临官员换届和权力交接的问题。

记者发现,在中共2016年“两会”召开之前,中共官场进行了一番密集度调整。仅3月1日一天,就发生多个调整,中共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刘国中转任四川省委副书记,中共新华社副社长于绍良转任湖北任省委常委、组织部长。

此外,中共《北京日报》旗下微信公众号“长安街知事”也发现,中共“两会”前人事密集调整,近40个中共省委常委将出现空缺。吉林、辽宁、黑龙江、北京、天津、河北、河南、宁夏、新疆、福建、四川、安徽、湖北、湖南、江西、江苏、浙江、广东、广西、上海、云南,都有涉及。

就在地方高层官员大调动之前,中共一些地方省份中层官场也出现“大换血”。据陆媒报导,今年2月下旬,中共山东省过半地市一把手密集调换。在此之前,中共江苏省也同样出现了类似情况。

不仅如此,2月17日,大陆《法制周末》报导,在过去的一个月里,大陆共有17名省级公检法“一把手”换人,其中包括北京、上海、浙江、江苏、广东等13个省份。这是自中共“十八大”,大规模的一次政法官员的调整。

报导强调,在涉及的省份中,变动最大的是浙江省,一周之内公检法全部换血,此外,北京的检察院、法院“两长”也都换了人。此次公检法系统的人事大变动,引发了外界各种解读。

中共政法系统在被江泽民的亲信周永康掌控期间,被称作中国司法最黑暗时期。评论人士认为,虽然周永康已经落马,但其留在政法系统的势力仍然在起著作用。

中国问题独立评论员李善鉴认为,除了权利斗争的因素之外,习近平必须对中共政法系统进行清理的另一个原因是,江泽民集团利用政法系统制造的各种历史问题,如对上访民众的镇压、公检法联手强拆、联合610迫害法轮功、与黑社会勾结压榨百姓等等,都造成了极大民怨,给社会稳定埋下了“定时炸弹”。

另据法广3月5日报导,北京当局反腐打贪,引发多名中共人大政协委员落马。今年“两会”将对多达近50名人大政协全国委员以及他们的党政军去职做重新任命,中共高层人事变动因此受关注。

众所周知,2017年底中共高层面临领导班子大换届,目前,习近平正在对中共官场进行全方位整顿布局。对于几乎无官不贪的中共地方官场来说,这种“大换血”,《经济学人》表示,使得每个官员时刻都处于恐惧之中。
    来源: 唐峰 责编: Kitt

    上一篇: 习近平军改留有一手?传军中“两龙”主动退赃

    下一篇: 近距离观察两会:从“政治花瓶”中读懂中国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