入京任职传言不断 黄奇帆回应出人意外
2016-03-05


自去年8月社科院主管的“中国经济网”发文暗示重庆市长黄奇帆可能调任中共证监会主席后,外界关于黄奇帆进京担任经济领域要职的传言就一直不断。黄奇帆周四在参加人大会议时首次回应“升官”传闻,称那些“都是胡说八道”。

据悉,曾与原重庆市委书记薄熙来共事多年的黄奇帆调任北京的传言,始于去年8月11日路透社一篇文章,该文引述和中共高层关系密切的人士说,北京当局对中共证监会主席肖钢处理股灾不力的表现不满,开始考虑撤换其主席职务,黄奇帆是继任者热门人选。

“中国经济网”在同一天发表名为《黄奇帆下一站:股民心中的“证监会主席”》的文章,对黄奇帆大加赞赏,称很多股民长期以来把“黄奇帆视为证监会主席的不二人选”。7月中国股市暴跌之际,不少股民又将希望寄托在黄奇帆身上。

该文随后被搜狐、网易、新浪等门户网站转载,外界纷纷猜测黄奇帆被调离重庆的可能性极大。不过,这篇文章很快被中国经济网和其它大陆网站删除。

2016年1月13日,路透社再爆猛料,称黄奇帆已经成为新一任国务院秘书长的热门人选,他将辅佐李克强应对中国大陆经济放缓和金融市场震荡。

1月16日,香港《南华早报》援引接近金融监管部门的消息人士称,黄奇帆被习近平选定负责整理中国混乱的金融市场,中国农行副行长李振江将担任副手。

不过,大陆官方媒体在2月20日证实农行董事长刘士余接替肖钢出任证监会主席,而黄奇帆22日仍在重庆主持座谈会。

今年64岁的黄奇帆从2001年开始担任重庆副市长,2009年升任市长,他先后“辅佐”了贺国强、黄镇东、汪洋、薄熙来、张德江和孙政才这6名执政风格迥然不同的重庆市委书记,外界因此将他称为“官场不倒翁”。

东窗事发 为自保黄奇帆供出薄熙来

2012年2月,王立军出逃美领馆,黄奇帆亲赴成都劝说王立军离开,但最终没能成功。3月15日,薄熙来被免职,外界纷纷猜测黄奇帆官位不保,不过这位“不倒翁”至今仍然担任重庆市长。

据海外媒体报道,黄奇帆为求自保曾火速进京向中央交代薄熙来的问题。他表示自己和薄熙来在许多问题上意见相左,王立军出逃美领馆后,薄熙来立即令他去成都不惜一切代价把王立军弄回重庆,必要时可以采取武力,一切责任由薄熙来承担,而黄奇帆力劝薄熙来不要这样,应等待中央指示,但薄熙来一意孤行,他只好敷衍地去了成都。

黄奇帆还揭露,薄熙来多次辱骂胡锦涛、温家宝,要搞臭温家宝和习近平,薄还拍着他的肩膀说,今后“你就是总理”。在王立军被带回北京后,薄熙来向他保证,说周永康承诺不会允许温家宝借王立军事件整倒他,而现在王立军就在周永康控制中,所以不会有什么大问题。

中国独立作家出版社发行的《谷贱伤薄,祸至双来:谷开来秘史》一书描述了黄奇帆没有被薄熙来牵连的主要原因。书中说,薄熙来和王立军翻脸后,找到重庆市常委进行一对一谈话,要求调整王的工作。在2012年2月1日的常委会上,薄熙来提出免去王立军公安局长的职务,并转调文教卫生职位,所有常委举手同意。

就在这时,黄奇帆问薄熙来,根据规定这一级的公安局长调动,市委要通报公安部同意,重庆是否和公安部通了气?

薄熙来不耐烦地说,他昨天已经和周永康通了气,这事“不用你操心”。

黄奇帆又说了一句,通报政法委是必要的,公安部也应该通报一下。

薄熙来勃然大怒,抓起茶杯扔了过去,大喊“给我滚”。茶杯砸在墙上,黄奇帆吓得赶紧离开会议室,其他常委也吓得纷纷在会议记录上签字。而黄奇帆因为早退而没有留下签名,这也成为北京没有马上将他解职的重要原因。
    来源: 周凯文 责编: Kitt

    上一篇: 不按常理出牌 王岐山连开会都与众不同

    下一篇: 两会时辽宁前省委书记王珉落马 或季建业咬出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