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透社:黄奇帆将获新任命辅佐李克强
2016-01-14


自从习近平赴重庆考察后,重庆市长黄奇帆仕途看涨的消息便不断传出。继数日前海外媒体传闻黄奇帆将进京后,路透社于1月13日亦引述消息人士的说法称,黄奇帆已经获得新任命,即将进京辅佐李克强应对经济放缓和金融市场震荡。

1月13日,据路透社引述消息人士透露,重庆市市长黄奇帆已经成为新一任中共国务院秘书长的最热门人选,将辅佐李克强应对中国经济放缓和金融市场震荡。

报导称,有两位与中共领导层联系紧密的消息人士,以及两位金融业人士对路透表示,黄奇帆将取代杨晶任国务院秘书长。今年63岁的黄奇帆自2010年起担任重庆市长,62岁的杨晶为现任国务院秘书长。

一位与领导层联系紧密的消息人士表示,黄奇帆在重庆的工作引起了高层注意,〝希望对他的任命能提高投资者信心并稳定股市。〞

消息人士还表示,如果任命得到确认,黄奇帆将成为权力第六大的国务院官员,仅次于总理李克强和四位副总理。消息人士还补充说,任命可能在本月或下月的中共全国人大常委会会议之后,或将于3月的人大会议之后宣布。

据了解,中共国务院秘书长的工作主要是协助总理处理从经济到金融、工业、农业、能源、环境保护、国家规划和科技等各方面工作。

黄奇帆将进京任职的消息并非首次传出。1月10日,曾经有海外中文媒体爆料称,北京政经圈近期盛传,重庆市长黄奇帆获习近平提携,将进京升任国务院秘书长一职,主管金融三会。但随后有大陆媒体报导称,1月8日下午举行的中新(重庆)战略性互联互通示范项目联合实施委员会第一次会议新闻发布会上,重庆市长黄奇帆露面并做了发言,全程未见任何异常。

早在去年8月,路透社就曾经引述与中共高层关系密切的人士称,中共高层由于对证监会主席肖钢处理股灾不力表现不满,已经开始考虑撤换该职位的人选问题。报导当时引述2名消息人士的说法称,至少有3名继任者入选,其中就包括重庆市长黄奇帆。

美国之音也曾分析说,黄奇帆被高层看中的主要原因,在于重庆的经济增速居于大陆各地榜首,超出了7%的大陆平均水平。

独立观察人士郑经纬指出,黄奇帆此番再次传出入京晋职消息,与新年伊始的股市波动恐不无关系。习李王18大以来在反腐中成绩斐然,但经济持续下行的压力日渐加大,江系利用大陆股市机制缺陷兴风作浪甚至图谋发动金融政变的风险也越来越高。在这样的背景下,习李的确需要经济领域有专长的帮手来稳定经济秩序。

他表示,黄奇帆曾因与薄熙来关系密切而被指有亲江系色彩。习近平对黄奇帆的重用,也是从另一面给大批类似的官员提供了一个示范,从而对江系势力起到一种潜移默化的分化瓦解之效。
    来源: 文翰 责编: Kitt

    上一篇: 习近平军改重用〝子弟兵〞 三人背景很特殊

    下一篇: 公安系密集异动 网传公安大老虎有危险(图)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