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房屋限购首日 六七十岁老夫妻排队离婚
2016-09-26

 


近日,二线城市南京出台限购政策。政策实施首日,南京出现排队离婚现象,其中有头发花白的老夫妻。

9月25日,南京官方宣布,从9月26日开始,拥有一套住房的外地家庭禁止在南京买住房,有2套及以上房的南京家庭不得再购买新房。

据大陆《现代快报》报导,南京限购新政实施首日,玄武区婚姻登记处9点左右接待的第一对离婚夫妻,他们头发花白,年龄在六七十岁左右,很快就办好了离婚手续。

玄武区婚姻登记处工作人员说,“是不是为了买房而离婚,这个我们不清楚,他们并没有说,填写的离婚原因是感情不合,” 但离婚协议书也留下疑问,他们名下有一套房产,但最后是归男方所有的。

而当日8点40左右,鼓楼区婚姻登记处门口就已经有二三十号人排队。8点55分开门,随后取号机上离婚登记就已经排到22号。9点50分,离婚取号已经到44号。

报导称,这些夫妻说是办离婚,却一点看不出感情不好。有的夫妻手挽着手,有的夫妻靠坐在一起,说笑着。不少夫妻互相分享离婚协议书和交谈,“你这个写的不行,要全打印,不能手写。”“就按照模板写,房产全过到一个人名下就行了。”

一对30岁左右的夫妻则在大厅吵了起来,“离婚能有什么问题,过两天再来复婚就是了。”“我总觉得不踏实,那个房子卖出去再买,离婚有用吗?”

更多的夫妻在窃窃私语,时不时露出笑容,虽然是来办离婚,但讨论的都是家庭的未来。一妻子说,一个星期前他们买了第三套房,今天开始限购了。离婚后把两套房过到自己名下,丈夫就能以首套房身份贷款交税。“本来要交3个点税,离婚后就只要交1.5个点了。”

网民跟帖称:相濡以沫几十年的夫妻还是被房子给拆散了;老百姓活着都不容易,更何况涉及这么巨大的利益分配?到底是谁造成了这样的离婚?把老百姓逼成什么样了?

8月底,上海出现为规避限购政策买房的离婚潮。9月初,此类离婚潮蔓延到广州。

据扬子晚报网报导,9月25日,南京成疯狂购房日。截止当晚23点,新房共认购1,570套,成交1,604套,双双创历史记录。

25日下午5点,南京“限购令”突然出台,令不少开发商措手不及。位于仙林青龙板块的恒大龙珺25日上午推出首批共404套房源,半天所有房源全部售出。当晚10点半,网上房地产数据关闭之前,恒大龙珺404套房源的认购协议全部上传,工作人员几乎累瘫。多家楼盘的营销人员连夜加班上传合同,“从来没有这么紧张过”。

报导称,南京作为第四个重启限购的二线城市,其限购令严过苏州、杭州,与厦门旗鼓相当。

南京工业大学天诚不动产研究所执行所长吴翔华认为,本次南京新政还留了两个缺口,“一是外地人可以买一套房,二是南京人买二手房没限制。再加上还可以假离婚规避调控。中长期来看,能不能稳定市场,仍有待观察。”

今年以来,一线城市北京、上海、深圳、广州房价持续上涨,并蔓延至南京、合肥、苏州、杭州、厦门等二线城市。

如今年前9个月,南京新房成交量超过10万套,创历史记录,前8个月二手楼成交量超去年全年。截至8月,南京房价连涨18个月,8月环比涨幅为4.1%,在70个大中城市排第6。

8月11日、9月5日、9月19日,苏州、厦门、杭州分别启动限购政策。

分析人士认为,限购限贷措施,只能短期内对楼市成交起抑制作用,但治标不治本。北京、上海等地长期实行限购,但楼价涨势并未停止。楼市上涨的根本原因,是中共垄断土地市场,银行、官方、地产商三方推高楼价。
    来源: 杨一帆 责编: Kitt

    上一篇: 王石缺席万科周年晚会 郁亮:合伙人机制不变

    下一篇: 北京启动一项3500亿元国企结构调整基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