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小鹏离开是非之地接掌大部委 被指受重用
2016-09-07


中共前总理李鹏之子李小鹏调任交通部长后,资深传媒人刊文分析认为,李小鹏被调离经济和腐败都是塌方的山西省,主政交通部明显得到重用,并称他今后可能会进入政治局。

9月3日,李小鹏被任命交通运输部部长,杨传堂被免去交通运输部部长职务;9月4日,中共交通运输部官网显示,杨传堂仍担任交通运输部党组书记,并排在了李小鹏的前面。

博主小白龙刊文称,李小鹏调任新职,较之此前山东省委书记的期待而言不尽如人意。

但资深传媒人乙志铭刊文认为,李小鹏得以离开是非之地、穷困潦倒的山西省,全身而退已是值得他庆贺,调掌交通部更是明显得到重用。

首先,山西省官场与腐败都塌方式,谁做书记、省长都无力回天。中共“十八大”以来,山西省已有8名省部级高官落马,地厅级官员更不用说。至于经济,一煤独大的山西,煤炭价格连续下跌四五年,山西经济沉不见底。山西省GDP增长幅度从2013年的8.9%下跌到2015年3.1%,“险胜”垫底的辽宁,是34年来山西GDP增幅最低的一年。

其次,交通部不是一般部委,相信杨传堂日后也会让出党组书记。自2013年3月进行大部制的改革后,交通部管理的副部级单位包括国家铁路局、中国民航局、国家邮政局,都是牵涉全国的大部门。

同时,李小鹏的前两任部长杨传堂和李盛霖均是资深地方大员,杨传堂曾任青海省长、西藏党委书记,李盛霖曾任天津市长,随后在中央部委工作经验,再调任交通部。而李小鹏直接从小省省长(二把手)调任交通部长,就算不是破格提拔,肯定是重用。

另外,早年只有国企经验的李小鹏,履历得到丰富完整,走的是地方→部委→省委书记/副总理(国务委员)的路径,他很可能在中共“十九大”进入中委。

港媒《明报》也曾刊发评论文章称,李鹏之子、李小鹏调任交通运输部长,作“进中委、一把手”之安排是安抚元老的典型个案。

已满57岁的李小鹏是中共前国务院总理李鹏的长子,2008年“弃商从政”任山西省副省长,2013年升为山西省省长。他在山西从政8年期间,经历了袁纯清、王儒林2任省委书记。

袁纯清2014年8月因山西塌方式腐败而被调任中共中央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副组;其接替者王儒林今年7月初被调任中共人大,据陆媒披露,王是由于在任内山西省经济日趋严重而调离。而在山西省任副省长、省长8年之久的李小鹏仕途并没有受到影响。
    来源: 张顿 责编: Kitt

    上一篇: 中共社科院报告承认:五年内1/3商铺被淘汰

    下一篇: 中纪委披露反腐动向 从贪腐转向政治问题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