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借G20平台 加强开展国际猎狐行动
2016-09-07


2016年杭州G20峰会已落下帷幕。中共官媒《新华社》日前声称,与会的各国领导人一致通过《二十国集团反腐败追逃追赃高级原则》,并在最具有人权争议的中国大陆设立“G20反腐败追逃追赃研究中心”。上述迹象显示,习近平当局借反腐之名清洗政敌江派势力的行动已从国内延伸到全球。

中美首脑会面 达成追逃贪官共识?

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与前来参加峰会的美国总统奥巴马,9月3日在杭州会晤时,就中美双方在拓展反腐败和执法等领域实现务实合作达成共识。据中共官媒单方面消息,中美领导人在会晤时达成的35项成果清单中,第16项专门针对“反腐败与追逃追赃”,但消息来源尚未公布具体细节。

2016年G20反腐败工作组共同主席、中共中纪委监察部国际合作局副局长蔡为披露,“G20反腐败追逃追赃研究中心”将由北京师范大学设立,主要开展如下领域的研究:一是主要外逃目的国的相关法律法规;二是完善追逃追赃的国内相关法律特别是没收程序;三是引渡和资产返还立法和实践等;四是跨国商业贿赂、投资移民政策等方面的相关内容。

备受瞩目的令完成案

报导声称,北京当局的反腐(打虎)行动分为两大战场,国内的反腐被称为“打虎”“拍蝇”,海外的被称为“猎狐”,开展“国际追赃追逃”行动。

而此前备受瞩目的令完成案,由于中、美两国的体制不同,加上中共在人权问题上的历来失信,令完成始终未能从美国引渡回中国大陆。

据了解内情人士对媒体表示,从去年起,中共公安部就开始催促美国方面遣返居住在美国的中国商人令完成。今年3月初,中共公安部国际合作局局长廖进荣曾再次赴美商讨遣返令完成事宜,但至今无果。

令完成与已落马的中共中央前办公厅主任、前统战部长令计划是兄弟关系,而令计划据说曾参与江派大员薄熙来与周永康的密谋政变。

2015年底曾有海外媒体披露,根据中共政法委书记孟建柱内部讲话透露,令计划在大权在握时偷盗大量中共党和国家机密,失势后将这些机密文件通过令完成带到美国。

另据“百名红通人员”名单显示,外逃贪官的目的地,多集中在西方民主国家,其中美国最多(40人),加拿大次之(26人),澳大利亚、新西兰、英国、法国、新加坡、韩国等也是外逃人员相对较多的国家。除新西兰外,以上各国均是G20成员国。
    来源: 吕楠 责编: Kitt

    上一篇: 女婿程丹峰明日受审 副国级首虎案进展成焦点

    下一篇: 习近平除最冒险三招外 传有更激进策略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