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社科院报告承认:五年内1/3商铺被淘汰
2016-09-07


中共社会科学院在最新报告中承认大陆实体零售业的业绩不佳,预计未来五年内将有1/3的购物中心被淘汰,其它的需要依靠转型才能存活下来。

中共社会科学院财经战略研究院9月5日发布《流通蓝皮书:中国商业发展报告(2016~2017)》。

报告中承认,未来5年内,大陆的购物中心有1/3将被淘汰,有1/3将转型为批零兼有的体验式购物中心,还有1/3将实现线上与线下对接。

北京工商大学商业经济研究所所长洪涛提供数据,从2012年~2015年,大陆百货店关闭138家,超市关闭262家,体育品牌店市场关闭6209家,服装专卖店有9464家关闭。

今年上半年“关店潮”持续,关闭41家店铺,包括百盛集团三家门店、华联商厦成都店、新世界百货北京时尚店、喜乐地购物中心长沙万家丽路门店,等等,遍及一、二、三线城市,其中位于一线城市的超过一半。

综合大陆媒体近日消息,实体店铺频频关店的原因复杂,主要因素包括资源过剩、成本上涨、品质水平等问题。

资源过剩严重

社科院报告中的数据显示,目前,中国有购物中心近4000家,是美国的3倍。21世纪经济报道透露,地方政府高速发展商业地产综合体,造成严重过剩。

社科院报告建议,地方政府“应当科学规划,审慎开发商业地产”,防止开发热。

2013年6月《商业地产投资市场分析》一文中透露,“商业+地产”的模式从1993年开始出现,2000年-2005 年国内商业营业用房投资平均增长率为27.2%,销售面积平均增长率为26.7%。

中国购物中心产业咨询中心预测,从现在到2025年,还会有7000家购物中心建成开业,届时大陆的购物中心将超过1万家。

从购物中心占地面积来看,大陆一些二、三线城市的人均购物中心面积已经达到或超过了2平方米;而日本、韩国的人均购物中心面积仅约为1平方米,香港约为1.5平方米。

成本上涨

中国百货商业协会《2015年度中国百货行业发展报告》提到,大陆百货业关店潮的重要原因中,除了上述的资源过剩之外,还有成本上涨。

北京工商大学商业经济研究所所长洪涛认为,应该降低实体商业店的成本。大陆房价上涨快、租金成本高,还有各种税收。

比如北京王府井区域商铺每平方米1年租金超过2.8万人民币。很多店铺就是因为成本太高难以为继,所以选择关店。

品质水平长期受到忽视

业界普遍认为,电子商务的快速发展对实体店铺造成严重冲击,甚至很多民众在实体店铺看货、然后通过网络零售购买。

但是社科院中国社科评价中心主任荆林波认为,最根本的原因不是电子商务有多厉害,而是实体店自己没有做好,自身存在硬伤。

美国和日本的实体店发展更强势,源于他们注重精细化的服务。大陆的实体店应该注重商品和服务的质量、满足顾客需求,不能像过去一样一味地追求利润。 
    来源: 李默迪 责编: Kitt

    上一篇: 陈思敏:十九大汪洋入常?刘云山入冬!

    下一篇: 李小鹏离开是非之地接掌大部委 被指受重用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