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消息指李小鹏出访职务将有变 是福是祸?
2015-06-18
若论本月中国新闻最多的家庭,非李鹏一家莫属,先是月初传出他本人病危的消息,然后是他女儿李小琳被免去任职多年的中电投职务,去向不明,一度传出她被限制出境。昨日,官方又高调报道,李鹏长子、山西省长李小鹏率团赴美国访问。

李小琳被免职去向未明

李鹏因为八九“六四”的表现,在海外声名狼藉,所以近年,每到“六四”前后,都会传出他病重甚至病危的消息,现年87岁的他,自去年9月30日出席音乐会后,已久未在公开场合露面,身体不佳也不足为奇,只是,本周官方发出讣闻的却是与他同事多年的乔石。李鹏若能活过今年,明年“六四”前后还要遭人诅咒。

李鹏在大陆遭人诟病除了“六四”外,还因为他在电力系统的影响力,被质疑有利益冲突。不过,正是由于他在“六四”的表现,令当局在面对他的贪腐疑云时更加小心顾忌,生怕处理不慎会有连带政治影响,一发不可收拾。在这方面,海外舆论的攻击,实际上对他是一种变相“保护”。说到李小琳,参加过“两会”采访的记者都会摇头,她似乎丝毫体会不到其父亲过往经历给她带来的“原罪”,一向高调奢华,招摇过市,且口无遮拦,经常成为媒体笑料。此次她突然被从中电投免职,而且原来说要转任的大唐集团又矢口否认她的新职,而她自己似乎对此毫无心理准备,心情不佳。她今年已54岁,按大陆女公务员55岁退休的规定,过多一年她可申请退休。只是官方近期对中电投新班子的任命消息特别高调,新华社都发稿报道新班子名单,不知会否让李小琳“平安着陆”。

李小鹏访美后料调职

和妹妹的高调不同,由华能集团转任山西副省长以来,李小鹏一直都较低调,十八大后一度传出他有望调任湖南省长,但最终只是就地升官,未能离开山西这“是非之地”。16日,《山西日报》有关他出访的消息特别点名他出访美国系“经中央批准”,表面为他澄清,却显得突兀。有消息指他出访后职务将有变,是福是祸,且拭目以待。
    来源: 明报 责编: Amy

    上一篇: 非常之举 习近平谋划北戴河会议 图

    下一篇: 中共教育部长“被查”“露面” 报道同时出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