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克强点名批先斩后奏 周小川〝失踪〞隐情曝光
2016-07-06


前不久,中共央行行长周小川接连缺席中美战略论坛新闻发布会和上海陆家嘴论坛的发言,引起外界的诸多揣测。日前,有港媒透露,周小川疑因失言遭中共国务院总理李克强点名批评,故以健康为由请假不出席会议。

香港《争鸣》杂志7月号发文称,周小川虽然是以健康原因请假,未出席陆家嘴论坛、中美战略论坛新闻发布会。但央行周一例会披露的原因是,在中共国务院国务会议上,身为中共国务院总理的李克强批评周小川〝发表政策性货币、证券、住房等问题,要在内部先通一通,和我、马凯打一下招呼,这是规则。〞

据公开的资讯,今年6月12日,一年一度的陆家嘴论坛在上海开幕。身为央行行长的周小川原本预定第一个发表主旨演讲,外界也希望籍此关注中国的经济发展动向,并观察周小川如何公开谈论货币、汇率政策。但开幕首日周小川并未现身该论坛,中共当局对此没有做出任何明确解释。

而此前更早些时候,周小川原定于6月7日主持的〝中美战略论坛〞新闻发布会也被临时取消,改由央行副行长易纲主持。

周小川一周内两度缺席重要经济活动后,引发外界多种猜测。香港东网曾针对上述现象则分析称,周小川接连两次缺席重要的经济活动,或与他今年2月在G20财长和央行行长会议期间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失言,导致房价上涨有关。

周小川当时曾表示,从中国情况看,个人住房贷款占银行总贷款中的比重还是相对偏低,更称房地产市场时冷时热,需逆周期调节,30%首期比例有降底空间。大陆传媒视该番话为货币宽松讯号。在媒体的报导炒作下,导致本来就在上涨的房价更加一发不可收拾。虽然周小川在随后的活动中改口,称目前中国货币政策并没有改变,并否认说过〝房地产加杠杆是对的〞,央行副行长易纲和潘功胜亦就周小川一番话公开进行了解释,但不良后果业已造成,难以弥补。

海外媒体则指周小川或已被中共高层禁言,而这种禁言是否与当局〝打虎〞动向有关。

更有观点称,作为〝超龄服役〞的央行行长,周小川能否〝安全着陆〞还很难说,因为其身后有着不一般的江派背景。

资料显示,1948年出生的周小川,自2002年12月接替戴相龙出任中共央行行长,到2013年已到65岁退休红线。但周小川竟升任中共全国政协副主席,并破例留任央行行长,这让外界深感意外。

当时海外就流传一种说法,称周小川与江泽民关系密切,其留任是江泽民派系拼力争取的结果,他担任央行行长实际是为江泽民看管金融后院,他也不把现任领导放在眼里。

后来有海外媒体曝料,称2015年7月大陆爆发的那场严重股灾,实际是江泽民集团对习近平发动的一场〝经济政变〞,而周小川就是这场政变的罪魁之一。因此,习近平对周小川非常不满,习要想掌握中国经济命脉,从江派手中夺回〝钱袋子〞,不排除有拿下周小川的可能。
    来源: 唐迪 责编: Kitt

    上一篇: 长江全线告急 170人遇难或失踪 武汉管涌安徽决堤 (视频)

    下一篇: 全球千万安卓用户中标 中国恶意软件扩散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