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习近平对周小川极度不满 形势危急或提前换人
2016-02-02


目前人民币正面临多重压力,包括经济放缓、金融市场震荡,以及资本持续外流等。外界盛传习近平对掌握中国货币政策的央行行长周小川非常不满,在此危急形势下,金融换帅可能提前进行。

在日前闭幕的达沃斯世界经济论坛上,中共央行行长周小川并未出席。在此全球投资者正密切关注和质疑人民币政策走向之际,已经担任央行行长14年的周小川在过去数个月的时间里也一直保持着沉默。有港媒直接刊文质问,〝中国央行行长哪儿去了?〞

港媒《东网》评论文章称,最高层对这半年多来的金融货币政策非常不满,甚至有人建议周小川退休,由现任山东省长郭树清继任央行行长一职,以重新树立国人及资本市场对人民币的信心,逆转当前资本外流的势头。

事实上,早在2014年9月份就有美国媒体曝料,习近平当局正考虑任命其他人选接替周小川,而郭树清正是新一任央行行长的〝头号候选人〞。

据海外《政经》杂志报导,郭树清被外界公认为中共前总理朱镕基和现任中纪委书记王岐山的〝爱将〞,属于〝学者型官员〞,据称是大陆近年来资历最完整的财经官员。

郭树清曾担任央行副行长、建设银行董事长、中证监主席等关键职务,十八大后空降山东,被外界认为是为了增加其地方行政经验,之后再接金融统帅的班。

《东网》评论文章认为,基于现在危急的形势,接班步伐大大加快,或许农历新年后习近平当局便会公布相关人事安排。

1948年出生的周小川是央行的〝三朝元老〞。按中共一般省部级高官60岁就要退居二线的规定,周小川只能担任两届任期。

不过2013年两会上,周小川却〝意外〞破格留任打破猜测,也打破了国务院下属部委负责人不超过两届任期的传统。当时有评论分析,让周小川留任是出于保持大陆货币政策的连续性和稳定性等考虑,但也有消息称,周小川与江泽民关系密切,其留任是江泽民派系拼力争取的结果。
    来源: 蓝铭浩 责编: Kitt

    上一篇: 英媒:摆在习近平面前有三条路

    下一篇: 胡春华新年贺信不寻常 背景耐人寻味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