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破十八大人事安排 24省“一把手”调整
2016-02-01


中共“十八大”以来,大陆先后有24个省市“一把手”被调整。近期,从地方到政治局密集强调“核心意识”、喊出“习核心”。有分析认为,对24省市“一把手”的调整,这是习近平人事布局的一部分,他最主要的目的是清除江派在各省市的势力。同时,也显示习已全面掌控局势。

大陆24省份“一把手”被调整

据陆媒《法制晚报》盘点,在现任的31名省级“一把手”(省长、主席、市长)中,有24人是“十八大”之后上任,其中在2013年上任的有14人,2014年有1人,2015年有5人,2016年4人。

报导说,被调整的24人中,有15人是从当地官员中晋升上来,超过半数;有3人是从其它省区市调任;6人从中央部门“空降”(包含国企)。其中,异地调任和空降官员的此前任职经历基本与现任职地无交集。

异地调任的3人分别是:湖南省长杜家毫,之前任原黑龙江省委常委、政法委书记;辽宁省长陈求发,之前任湖南省政协主席;青海省长郝鹏,之前任西藏自治区党委副书记。

从中央部门“空降”的6人中,他们是:河南省长谢伏瞻(国务院研究室原主任)、山东省长郭树清(证监会原主席)、云南省长陈豪(中华全国总工会原党组书记)、海南省长刘赐贵(国家海洋局原局长)、贵州省长孙志刚(国家卫计委原副主任)、黑龙江省长陆昊(团中央书记处原第一书记)。

“十八大”后,习、王开始强力反腐“打虎”,以瓦解和清洗江派在各个部门长期掌控的势力,完成人事布局。这期间,习、王已拿下逾百个中共党政军高官,其中绝大多数是江派要员。

时政评论员夏小强表示,习近平上任后的三年多来,对24省行政“一把手”的调整是习人事布局的一部分,最重要的目的清除江派在地方的势力。江泽民集团掌控中共党、政、军大权多年,大陆多个省市都成为江派的势力窝点,如上海等地已成为江泽民集团的“独立王国”,江派势力在各省市盘根错节。这些地方江派势力或者不作为,或者对抗习近平的政策,或者制造事端和危机配合江泽民的政变,比如已落马的河北省委书记周本顺等。

夏小强认为,习近平对24省市的人事调整,此动作前所未有。一方面说明习已正在加强控制主导地方大员的人事安排,权力走向稳固;另一方面,习正在党政军各个系统全面清除江派势力,为最终对江泽民采取行动创造条件。

官场清洗幅度前所未有

近期,中共省级“两会”召开,福建、江苏、贵州、四川四省代省长转正;贵州、河北人大主任换人;陕西、湖南、湖北等省政协主席换人。包括江派重要窝点如上海、江苏、四川、湖南、辽宁、广东在内的诸多省份的副省长、政协副主席、人大副主任等被免职或调职,人数达数十名。其中,江泽民老家江苏省官场从上到下被深度清洗,至少六个地级市主官被撤换,四个副省长职位待补缺。

1月26日,大陆《新京报》盘点中共“十八大”后,除了“军老虎”,在其他落马的80多名省部级及以上的“老虎”中,有近30名为中共党、政、企“一把手”,占比超过三分之一。

1月28日,《中青报》盘点王岐山近期“秒杀”的八个省部级高官。除刚落马的中共国家统计局局长王保安的案情尚不明朗外,其余七人包括杨卫泽、白雪山、周本顺、万庆良、杨栋梁、仇和、徐建一,均为江派官员。

另外中共有10名省部级官员去年被中纪委“断崖式”降职处分,部分官员甚至被连降7级,从副部级降为一般科员。这些官员中,一半以上有江派背景。

时政评论员谢天奇表示,今年并非五年一度的换届年限,中共历史上,这样的省级官场清洗幅度前所未有。习近平当局此举不仅意味着对江派势力的深度清洗,也是对官场重新布局,为“十九大”人事提前卡位。习近平大手笔清洗地方官场,一方面与地方大佬喊出“习核心”相呼应,另一方面凸显习对党政大权的掌控。
    来源: 古清儿 责编: Kitt

    上一篇: 优酷内审扳倒前副总裁 卢梵溪被警方带走

    下一篇: 黑客租阿里云平台袭淘宝 窃9900万帐户信息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