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岐山启动“失责必问” 下一个抓谁?
2016-06-08


最近,中央纪委书记王岐山分别在北京及辽宁主持召开座谈会,就制定共产党问责条例征求意见。在周二傍晚,这则消息成为中共中纪委网站的头条。会议上,王岐山强硬的语气,在隐身47天之后再次现身辽宁的举动,都引发外界的猜测与关注。 本台记者梁欣采访了知名人士辛子陵及华颇,对这些情况进行了分析。

据报导,王岐山在座谈会上强调,问责条例是全面从严治党重要的制度笼子,制定条例的过程就是统一思想认识、释放失责必问强烈信号的过程,...要从自身做起,以问责倒逼责任落实,推动管党治党从宽松软走向严紧硬。

北京时政观察人士华颇周三接受采访时分析,习近平上台之后进行的反腐、习八条作风等政策,得罪的不仅是对立面,而是中共整个官僚系统。

“这 些对既得利益集团,尤其对官僚系统打击很大,所以这些人都是拼命的一种抵制。往往表象就是,要不他们乱作为,要不他们就不作为;可能有些地方还会给习近平 来个高级黑。所以,王岐山这次露面,其实就是根治官僚系统的乱作为或者不作为。王岐山必需要解决的一个问题就是追责。不但要追责当事人的责任,可能还要追 究领导责任等等等等,是搞一种株连的态势,就是一人犯错,可能一群人要跟着陪靶,采这种方法让整个官僚系统乖乖听话。”

原中共军事学院出版社社长、中共党史学者辛子陵也指出,中共党章、党纪、党的规则不少,但是都束之高阁,哪一届也没有认真执行过;贪污腐败,送的照送,收的照收,这是潜规则;潜规则就把明规则、党章条例全都否定了。

“特 别是江(江泽民)主政以来,党以不可遏制的加速度走向腐败。现在是整个的党风坏了,党员的信念丢掉了,虽然还讲为人民服务,实际上讲归讲,做归做。这个事 情了不得,共产党要都成为两面人,这个党就亡定了。我的理解是,习近平反贪打腐,将来中央一级别的大老虎都解决了以后,他要全面的整治这个党。中央完了, 省一级、地市一级、县一级。要实打实的、要问责。是很强硬!因为不强硬就推不动。”

辛子陵进一步指出,反贪腐多说没用。现在已经抓了薄熙来、郭伯雄、徐才厚,在抓了曾庆红、江泽民之后,马上党内风气会一变,所以要问责。

“好多事情问责要问到江泽民他那里。习近平今天在中央会上也讲,我们党已经到了垮台的边缘;党风的整顿形式是非常不乐观。跟民众的关系,几十年的维稳造成的社 会的对立状态;分配严重的不公,这些问题不认真解决,不拿出办法来,不下决心,害怕得罪人,想让大家都拥护你做这些事情,那是不可能的。必然有些人要反 对,不要怕,非得这么整才行。”

王岐山这次复出后要开始追责,那么现身辽宁当然更使舆论关注。据报导,2014年,东北三省的经济出现「断崖式」下滑。华颇分析,目前,东三省的经济在全中国垫底;习近平、李克强分别都前往视察,希望提振当地的经济,但是,遭到抵触。

“首先振兴经济要破除垄断、激发民间的逐利。但是,以前的既得利益集团当然不干了。所以他们的积极性不大,有些会拼命的抵制;现在下边的阳奉阴违、久拖不决这 方面问题很严重。所以,习近平的一些政策就难以落地啊!所以,王岐山这次隐秘了几个月,出来大谈问责机制,估计第一要通过党内的追责条例要正式落实;第二 是向下面的各省市提追责。所以王岐山就对下边进行一种威胁作用吧!谁干不好要摘谁的乌纱帽。关键就是看谁不彻底的落实习近平的方针政策,要进行追责。当然 反腐也是一样。“

王岐山还强调,动员千遍不如问责一次,执行制度关键在人。制定问责条例要坚持问题导向,要抓住“关键少数”。
    来源: 梁欣採访 责编: Kitt

    上一篇: 邓小平嫡孙任职地 广西百色市高官落马

    下一篇: 又玩“捧杀”习近平?中宣部再出赞习文章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