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问《百家姓》,为何能大不同?
2015-12-08

《百家姓》是什么时候的书?作者是谁?为什么以“赵钱孙李”开头?在众多讲解姓氏的典籍中,为什么偏偏《百家姓》脱颖而出?原来,这其中还有一些有意思的故事。
1、《百家姓》究竟是一本什么书?

答:《百家姓》和《三字经》、《千字文》一样,都是童蒙读物,而且是在漫长的历史岁月中,最为流行的童蒙读物,所以并列号称“三百千”,《百家姓》就是当中这个“百”。《百家姓》将中华姓氏排列成四字一句,辅以韵律,供孩子们认字用。合辙押韵,琅琅上口。

2、《百家姓》出现之前,有没有类似的书?

答:有,不仅有,而且有的是。在这本《百家姓》以前,有关姓氏的文字记载,在甲骨文里就有。战国时期,就已经有一本叫做《世本》的书,专门记载了从黄帝到春秋时期一些诸侯、大夫的姓氏、世系和居邑等。世系就是你爹是谁、你爷爷是谁、你曾祖父是谁;居邑,也就是你住在哪里。《世本》记载的这些信息非常珍贵。可惜,大概到了宋朝,《世本》就不存在了,散佚了。

中华民族历来重姓氏,可以说全世界最重姓氏的大概就算中华民族了。历史上有很多这种书,有些还传到了今天。比如,有一本叫《皇明千家姓》,明朝的,大家可以想一下,明朝的“百家姓”肯定不会以“赵钱孙李”开头了,以谁开头?当然是皇姓“朱”嘛。还有一本,康熙年间的,叫《御制百家姓》,康熙皇帝亲自编纂指导的,它以什么开头呢?孔、孟。为什么呢?这是因为清朝的皇帝要表达自己对汉族传统儒家文化的尊崇,所以用“孔孟”开始。另外,还有一些兄弟民族文字的“百家姓”,比如《蒙古字目百家姓》,用蒙古语;还有《女真字目百家姓》,用女真文。然而,这些都不能说是童蒙读物,没有成为孩子们的童蒙课本,所以也就没能流行起来。

3、《百家姓》是什么时候的书?
  
答:最晚在宋朝。为什么?根据在哪里?著名诗人陆游有一首诗叫做《秋日郊居》,在这首诗后面他做了一段注:“农家十月,乃遣子弟入学,谓之冬学。所读《杂字》、《百家姓》之类,谓之村书。”什么意思呢?到了农历十月,没有什么农活好干了,农家子弟就该读书了,这就叫“冬学”,就好比咱们现在冬季的学期。在这个冬季学期里读什么书呢?一本叫《杂字》,都是一个个字,杂的,认字用的;还有一本叫《百家姓》。你看,这不就来了?“谓之村书”——乡村里很流行,不是很高雅,入不了大雅之堂,不是国子监里读的,是农村里读的。

可见,在南宋陆游生活的时代之前,《百家姓》已经成为村书了,农村里都找得着了,非常流行了。所以我们说,《百家姓》最晚宋朝就有了,这应该没问题。

4、最难的问题来了,《百家姓》是谁写的?

答:我们了解一本书,总得知道作者吧。很多人一听这个问题都是一脸茫然,这不奇怪,因为确实是不容易知道。当然,这个不容易知道,不是绝对不知道,是可以推测的。

宋朝有个人叫王明清,他在一部叫《玉照新志》的书里讲,《百家姓》是“两浙钱氏有国时小民所著”。什么意思呢?作者应该是五代十国时期吴越国的一个小民。钱氏吴越国,也就是我们钱家建立过的唯一一个国家,这我后面要为大家介绍。这个小民呢,肯定是一个没有什么名气的人。当然,这个作者肯定还是个读书人,不然不认字嘛。

我们可以仔细思考一下:大家看,“赵、钱、孙、李”,为什么不把“周吴郑王”搁前头,为什么不找别的姓呢?“刘、张、徐、黄”,不都可以吗?作者这么做,当然是有他的道理的。

因为,当时“赵”是宋朝的国姓,所以“赵”排第一位是理所当然的。至于“钱”嘛,是吴越国的国姓,吴越王钱镠,也就是我们这一支钱姓的始祖,很了不起。当年,他可是割据一方、拥有自己的军队的,不然怎么建立吴越国呢?但是他跟别人不太一样,不太喜欢打仗,打下两浙这块富裕的地方以后,就有点小富即安、上进心不强的意思了。他告诫子孙说,将来如果有可以奉为正朔的人,也就是如果有一个了不起的“王者”出现,就纳土归降好了。所以,到了末代吴越王钱俶的时候,就直接向宋朝纳土归降了。因为没打仗,就没让这片富饶之地变成一片焦土,所以江浙一带的人,都很感念钱家。在《百家姓》里,“钱”就给放在了第二位。现在杭州有座塔叫宝俶塔,大家一定知道,就是为了纪念钱俶而造的。不过,我得提醒大家,鲁迅先生对我们这一支钱姓的始祖钱镠是很不以为然的。

至于第三位为什么是“孙”,也很简单,“孙”是吴越王钱俶的皇后的姓。由此可见,《百家姓》的作者把吴越国看得很重。这毕竟是他自己的家乡或者“属国”嘛。

第四位为什么是李呢?当时和吴越国毗邻的一个国家是哪个呢?南唐。南唐谁最有名啊?李后主。“春花秋月何时了,往事知多少。小楼昨夜又东风,故国不堪回首月明中”就是这位李后主写的。

所以,《百家姓》的作者把北方宋朝的国姓赵、自己生活的地方吴越国的国姓钱、钱俶皇后家的姓氏孙,以及离自己最近的国家南唐的国姓李依次排列,便构成了《百家姓》的开篇“赵钱孙李”。根据这个,我们就可以推断,作者是吴越国的人,而且他肯定是吴越国纳土归宋之后的人,不然不会把赵姓排在第一。

5、《百家姓》和同类型的书有何不同?

答:《三字经》和《千字文》里的每一句话都可以说是一篇有内在含义的文章。比如,《三字经》的“人之初,性本善,性相近,习相远”;《千字文》的“天地玄黄,宇宙洪荒”,都有意思。《百家姓》则不一样,它只是把一个一个的姓搁一块而已,你说“赵钱孙李”、“周吴郑王”有什么关系啊?没有多大的关系。当然,读起来却合辙押韵,除此之外,没有任何含义。《百家姓》不像《三字经》那样有什么微言大义:我教育你,人不学,怎么怎么样;幼不学,怎么怎么样。没有这层意思,它仅仅是一种排列而已。

6、为什么《百家姓》会被选做蒙学课本?

答:确实,如果只是为了认字,可选的书,多了去了。但是,《百家姓》汇聚的可不是一般的汉字,而是做姓氏用的汉字,这就大不一样了。以家族为中心,以血缘分别亲疏,这是中国传统文化的核心内容之一,可以说是中华民族最重要的信仰。对不对?在传统中国,姓比名重要。比如,我姓钱,如果我做了一件好事,有人问:“这件事情谁干的?”旁边人回答:“钱家人干的”。如果你干了一件坏事,就会有人这样批评你:“你对得起你这个姓吗?别忘了你姓什么!”对不对?所以姓对于中国人来说太重要了。而且,在古代识字先认《百家姓》还有一个礼节方面的考虑。比如咱们今天见面:“您贵姓啊?”“免贵姓钱。”你要是再接着问人家:“怎么写啊?”这一下子就显着你没文化了,而且是对别人的不尊重:你问我姓什么我告诉你了,你居然不知道怎么写!所以,出于礼仪的考虑,小孩子要尽早把别人的姓给记住。因此,《百家姓》也就成为了童蒙读物。

以上六个问题,我不知道诸位是不是都清楚,也许有些朋友原本并不一定清楚,现在也大概可以明白些了吧。
    来源: 网络 责编: Kitt

    上一篇: 每日汉字 原本是外祖母的“姐”字为啥降辈分了呢?

    下一篇: 为什么西方传统认为13是凶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