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交〝首虎〞张昆生 落马原因不单纯
2016-06-02


中共最高检日前公布,外交部原党委委员、部长助理兼礼宾司司长张昆生,因涉嫌受贿罪被立案侦查。官方此前通报称,张昆生严重违反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搞权色交易,接受贿赂等。评论人士分析,张昆生的落马原因不单纯。

5月的最后一天,中共最高检宣布,外交部前部长助理张昆生,因涉嫌受贿罪被立案侦查。

张昆生去年1月被免职调查,成为中共外交系统高层〝首虎〞。当时这一消息震撼北京城。今年5月12号张昆生被通报双开及立案审查,中纪委指他严重违反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对抗组织审查;收受礼金,搞权色交易等。

身为山西人的张昆生,1985年开始进入中共外交部,先后在外交部任职近25年。被免职之前,他在四名外交部长助理中排名第一,分管拉美地区事务和礼宾司工作。

评论人士认为,张昆生被查,主要牵扯令计划案。

时事评论员郑浩昌:〝除了他们是山西同乡之外,有一层很重要的关系,因为张昆生他是礼宾司司长。礼宾司在中共外交部里边实权不大,但是每次中共总书记外访,你都会看到礼宾司司长、外交部长,还有主管外交的国务委员,有时是副总理,然后是中办主任,还有总书记的办公室主任随行。从张昆生转礼宾司的2007年开始,正好令计划从中办的常务副主任升任主任,所以他们在这之后有长达5年的时间,共同随胡锦涛外访或者在北京共同接待外国政要。所以说他们这5年的交集,就使他们之间牵连比较深。〞

时事评论员郑浩昌表示,张昆生从被查到双开,超过16个月。时间之长,排在了十八大落马老虎的第三位,这很不寻常。

郑浩昌:〝张昆生只是外交部的部长助理,在外交部这个副部级官员最多的部门里面,他只是个小官,他怎么给查了那么久呢?就因为他牵上了一个很难对付的令计划案。〞

旅美时事评论员唐靖远:〝表面上是一个贪腐,但是当初官方上来首先说他严重违反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这个表述跟令计划是一样的,也就是说他真正落马原因其实是政治问题,也可以从一个侧面,说明张昆生可能涉及令计划的团伙、帮派、山头。〞

近来和令计划有关的官员不断出事。

日前有消息指出,国务院法制办副主任夏勇因牵涉令计划案,遭中纪委调查。

中共卫计委主任李斌也被传出遭立案调查。消息人士称,李斌是令计划死党。

5月31号,海外媒体传出,习近平秘书朱国锋,疑因卷入令计划案,去年下半年已被调离中办。

旅美时事评论员唐靖远认为,张昆生不是孤立个案,是对令计划势力深度清洗的系列动作中的一环。这和令计划开审在即有关。

此外,张昆生也是江派外交干将李肇星的〝嫡系大秘〞。1998年张昆生是时任驻美大使李肇星的特别助理。李肇星担任外长后,张昆生担任外交部办公厅参赞、部长办公室主任。期间,张昆生曾发表文章,对李肇星极力吹捧。

《财新网》还透露,97年时任中共国家主席江泽民首次访美,张昆生参与了27篇演讲稿的起草和访美路线设计。

唐靖远:〝张昆生被查可能有双重涵义。李肇星是公认的江派的死党,他这条线也可能是存在的,不过在我个人看来,最主要是令计划的因素。〞
 
    来源: 易如 责编: Kitt

    上一篇: 【今日点击】港媒:中纪委刚刚约谈了江绵恒 (视频)

    下一篇: 下届常委头号人选给官员发信号:现在该站队了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