令计划案如何判?学者:要看令完成的表现
2016-05-15


中共前中办主任令计划5月13日被提起公诉,涉嫌罪名是受贿、非法获取国家秘密和滥用职权。有分析认为,令计划落马前窃取了大量中共核心机密,让其弟令完成携带逃亡美国。对令计划的量刑,还要看令完成的表现。

令计划曾任中共中央统战部部长、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共中央办公厅主任等职。2014年12月,令计划被中纪委调查,2015年7月被〝双开〞并移交司法。在被调查两年、双规一年半之后,令计划案才正式进入公开司法程序。

对于令计划的审判方式和量刑情况,历史学家章立凡5月13日接受美国之音采访时表示,由于令案涉及国家机密,预计不会公开审判。

外界分析认为,令计划案之所以拖了这么长时间,与潜逃美国的令完成不无关系。在此之前,北京当局与美国方面做过多次交涉,要求美国将令完成引渡回国。

此前有报导称,令计划落马前,窃取了大量中共核心机密,涉及中共政治、经济、军事、外交和文化等诸多方面。眼见大事不妙时,就让他的弟弟令完成带了2700份机密文件逃亡美国,以此作为与北京谈判的筹码。

章立凡说,令计划案判到什么程度,还要看北京当局与令完成之间的博弈,〝如果令完成选择不公开或者不完全公开他掌握的机密,令计划可能会判得轻一些;如果令完成决定完全和美国政府合作,可能就会重判。〞

章立凡还表示,〝令完成手里掌握的核武计划是他的一张牌,这张牌打完了,他也就失去作用了〞。

此前有消息称,中共政法委书记孟建柱在一次对党内高干的内部谈话中曾表示,令完成已将核武密码等多项中共最高机密泄漏给美国,并称这是1949年以来〝杀伤力最大的叛国罪〞。

据外媒报导,令完成交付给美国的机密包括中共官员的个人情资、通讯密码、核武发射程式以及中南海领导层的退休计划。

对北京当局此前在通报令计划被逮捕时曾提到,令计划涉嫌〝违法违纪获取大量核心机密〞,社会影响〝极其恶劣〞。

另外,海外媒体曾报导说,令计划与周永康、薄熙来、徐才厚结成新四人帮,图谋政变。但在对令计划指控的三项罪名中,其涉嫌政变的罪名再次被掩盖。

港媒《动向》杂志曾报导说,由于令计划案的严重性,中共党内要求对其进行〝严惩〞的呼声高涨,特别是太子党体系力促习近平下决心干掉令计划。其中,栗战书促习干掉令计划的态度最为坚决。
    来源: 文瑞 责编: Kitt

    上一篇: 大陆血贩猖獗 港媒:血荒人为制造

    下一篇: 令计划被提起公诉 〝三罪并罚〞是否判死引关注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