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信办公开批《环时》习近平话中有音?
2016-05-13


日前,中共中央网络安全和信息化领导小组办公室(下称网信办)对各大新闻网站,传达了对《环球时报》下属环球网的批评意见,并限期一个月改善。网信办直指,环球网是官媒中最“好斗”的一家,近期涉炒作武力统一台湾的言论造成不良政治后果,扰乱中台友好关系,各网站引以为戒、加强管理。

根据法国广播电台引述中共网信办通报,5月12日,中共网信办指出,《环球时报》是中共官方媒体当中最好斗的一家,在负责人胡锡进的掌握下,从原本隶属于《人民日报》关注国际新闻的报纸,转为体制内外强硬意识形态合流的平台,特别是对六四、民运、西藏等话题发出各种强硬声音,无原则站在官方立场。

此外,中共网信办指出,环球网多次炒作敏感事件,尤其在涉及美国、朝鲜、南海议题、台湾、香港等议题特别突出。日前,网信办约谈了《环球时报》和环球网相关高层,指环球网在接近台湾520敏感时间发布民调,此举引发台湾和世界媒体大规模关注,台湾网友反应激烈,网信办直指这“严重违反报导纪律”,造成恶劣影响和不良政治后果。

网信办以环球网为例,要求各大新闻网站必须汲取教训,如果再出现问题,将“严肃处理”。网信办还称,其实环球网还有很多相关问题,限期一个月内改善和健全稿件编发审核流程。

不理高层警告?胡锡进终被处分

对于网信办公开批评环球网,时政评论员周晓辉撰文称,在过去三年中,《环时》不仅频频与习近平当局唱反调,更在一些国际事件上推波助澜,搅局习反腐和施政。

他举例说明,2014年9月17日,《环时》发表题为《美国号召打ISIS夹带不少私货》的文章,公然为恐怖组织脱罪:“西方媒体一味渲染ISIS(伊斯兰国)残杀俘虏、斩首人质的极端性一面,对该组织的其它侧面却鲜有提及。”“ISIS在占领区内提供水电、支付工资,控制交通,并管理著面包房、银行、学校、法院和清真寺等。因此,ISIS到底是十恶不赦的恐怖组织,还是当前中东政治发展的必然产物,仍很难定论。”

2014年9月,中日双方关系开始出现缓和的迹象之际,海外媒体相继曝出香港保钓船要再登陆钓鱼岛、及冰岛大使马继生充当日本间谍等消息,在北京当局尽可能淡化两则消息的情况下,《环时》却发表社评文章特别证实,“马继生并不是第一个因间谍罪被抓的高级外交官……”,同时高调要求当局公开马继生就是否因向日本传递情报而被逮捕做出解释。

周晓辉指出,《环时》在薄熙来案、陈光诚事件、钓鱼岛争端、日本间谍等事件上均与胡、习唱对台戏。

另外,今年1月,《环球时报》负责人胡锡进因“未经审核”,擅自去波兰公款旅游等问题被中纪委行政警告处分。
    来源: 黎紫曦 责编: Kitt

    上一篇: 官场爆自杀潮 官媒析因 当局紧急密文防控

    下一篇: 2.6亿珐琅珍品托运摔碎 大陆航空按斤赔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