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场爆自杀潮 官媒析因 当局紧急密文防控
2016-05-13

大陆官媒报导,三年间大陆有81名官员自杀。报导并从心理学分析了自杀原因。港媒此前引述分析认为,贪官自杀可能为保护更多的涉事者,这类事件在中共体制下难以避免。有消息指,2016年或成贪官自杀年,当局紧急发文防控。

官媒称官员三年自杀81人 分析称难以改观

据大陆官方刊物《廉政瞭望》5月12日报导,据不完全统计,2013年1月1日至2015年12月31日之间,大陆媒体至少报导了81例官员自杀事件。

据陆媒此前不完全统计,仅2015年“非正常死亡”(含失踪)中共官员至少有28人,其中坠亡人数最高,达到15人,排在第二、三位的分别是自缢身亡和溺水身亡(失踪)。今年以来官员自杀更加密集,仅据大陆媒体报导出来的,就有超过10名官员自杀身亡。

最新一例是,四川大学华西医院前任院长石应康于5月11日从20楼跳下死亡。据传他死前曾受纪委调查,不过官方没有确认。

官媒《廉政瞭望》文章分析称,根据自杀的扭力理论,当个体无法放弃两个冲突因素中的任何一个时,就会体验到心理痛苦。心理的痛苦和沮丧会迫使个体做出选择,极端的可能会通过自杀缓解扭力。事实上,自杀官员内心深处存在不能承受的这些心理冲突。

文章称,官员是公民的雇员,是“公共人”,又是公民中的一员,是“经济人”。这两种角色的冲突会使官员产生“公权私用”的冲动,有可能变成“两面人”。官员在众多诱惑和高压的反腐态势之间,常常处在心理矛盾和失衡之中,容易产生严重的心理危机,自杀就成了某种解脱的选择。

美国之音早前引述历史学者章立凡的评论分析则认为,死亡对许多中共官员来说可能是一种解脱。他们每个人背负着沉重的包袱,选择死亡可以保护很多涉及其贪腐的人,或是上司或是同僚,甚至是同谋。在中共现行体制下,官员自杀和“双规”的现象很难得到改观。

2016或是自杀年 传当局下机密文件防控

据香港《动向》杂志4月号报导称,中共贪官自杀消息不断,有人估计今年将成“贪官自杀年”。3月28日,中共中办、国办、中纪委办公厅下达机密级文件,内容是防止涉嫌违纪、违法人员在待审查、审查期发生自杀自伤事件。

文件称,贪官自知难逃避法律的追究、起诉、制裁的下场,以自杀作为负隅顽抗的最后手段,在自杀前毁灭、转移一切能毁灭、转移的证据,甚至蓄意伪造案情嫁祸于他人或把一批人拉下水制造大案、特案、悬案等。贪官自杀自伤自残情况连续发生已造成社会影响,给反腐工作展开造成紧张气氛。

文件要求各级有关方面要采取措施,防止待审查、被审查人员自杀、自伤等恶性事件发生。
    来源: 李文隆 责编: Kitt

    上一篇: 涉令计划派系活动 中共前外交部长助理被双开

    下一篇: 网信办公开批《环时》习近平话中有音?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