应对“官员自杀潮” 中共最高检出台“八项禁令”图
2015-08-08
涉嫌腐败遭到调查的嫌疑人突然自杀身亡,这样的消息在中国屡见不鲜。中国最高检察院宣布,今后“滥用强制措施”导致嫌疑人自杀的检方人员将遭到停职。


正在接受司法或党纪机关调查的官员或国企高管自杀身亡,这在中国并不是一件新鲜事。据中国媒体不完全统计,自2003年8月底至2014年4月初,被中国各级官方认定为自杀的官员达112人。官方媒体宣称,大部分自杀官员患有"抑郁症"。

而自从中共总书记习近平发起"反腐运动"以来,"官员自杀现象"似乎有增无减。中国财经媒体《财新》在今年1月报道称,2012年以来至少50名中共和政府官员被公开宣布"非自然死亡"。习近平正是在2012年全面掌握最高权力。

最近的例子发生在8月3日,中国第一重型机械股份公司董事长吴生富被发现在办公室自缢身亡。此前,他所领导的这家公司正因受到举报而接受调查。

有分析认为,部分官员采取自杀方式是为了保护其家庭成员的资产和今后生活。因为在中国,一旦官员因贪腐而遭到刑事定罪,往往会同时被处以没收财产。

最高检:八项禁令是"高压线"

本周五(8月7日),中国媒体报道称,最高检察院近日颁布《最高人民检察院职务犯罪侦查工作八项禁令》,禁止调查人员在工作工程中"滥用强制措施"。

最高检在其官方网页上发表声明称,"八项禁令"主要内容包括:严禁擅自处置案件线索、随意初查和在初查中对被调查对象采取限制人身、财产权利的强制性措施;严禁违法使用指定居所监视居住措施;严禁违法干涉涉案企业正常生产经营活动;严禁违法违规处理查封、扣押、冻结涉案财物;严禁阻止或者妨碍律师依法会见犯罪嫌疑人;严禁在未全程同步录音录像情况下进行讯问;严禁刑讯逼供以及其他非法取证行为以及严禁违反办案安全纪律。

在"八项禁止"的最后一项中,特别指出"对违法违规办案或者严重不负责任造成犯罪嫌疑人脱逃、伤残、自杀或者证人伤残、自杀等办案安全事故的,对指挥者、执行者,一律先停职再依纪依法处理。"

中国最高检官员对媒体表示,"八项禁令"是"硬杠杠"、"硬措施"和"高压线"。
    来源: 德国之声 责编: Amy

    上一篇: 德媒:艾未未还不像一个获得了自由的人

    下一篇: 美国人把家中的现金都藏在哪?这几个地方最受欢迎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