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岐山揭金融危机起因 曝上层黑幕 全场鸦雀无声
2015-07-24
6月中旬爆发的中国股灾,舆论有观点认为,背后隐藏的是习王和江曾的金融博弈大战。实际上,作为一位金融系统出身的中纪委书记,王岐山深谙金融系统的腐败。他曾在一个金融高层会议上大曝金融上层的腐败黑幕,王岐山认为,金融危机起因是贪婪,他怒骂:〝金融上层九成是千万富翁!〞

作为国家的命脉,金融系统牵一发而动全身。王岐山曾经担任过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建设银行行长等职务。对金融专业的了解,使得他对中国金融领域的腐败有更深刻的了解。

《金融理财》2013年曾刊文披露,2009年5月12日,王歧山在中国银行伦敦分行八十周年的晚宴上当着数百位银行家的面直言:〝金融危机的起因就是金融人士因为贪婪忘了基本戒律。〞全场霎时间鸦雀无声。王岐山怒称:〝金融机构,特别是上层,不是全部也差不多九成已是千万富翁,借1亿元收2000万私人回佣,每月薪金5000元,奖金4、5万,这是哪家订立的,够黑、太黑。〞

因为王岐山太了解金融对国民经济的重要性和内中的腐败程度,如何对自己熟悉的地盘下手,外界观察,他进行了长线布局。

2013年王岐山启用黎晓宏执掌中央巡视领导小组办公室,而黎晓宏曾任华夏证券董事长、中信建投证券董事长、中国证监会纪委书记等职务。在中纪委的第二轮机构改革之中,负责查办案件的纪检监察室增至12个,其中第四纪检监察室主导金融系统单位的反腐工作。这也是中纪委首度设立金融反腐专门机构。

十八大之后,中央巡视组首轮巡视就曾进驻中国进出口银行,此后,原中国出口信用保险公司副总经理、中国进出口银行行长助理戴春宁落马。这是巡视制度之后金融领域遭查处的最高级别官员。其后,巡视组绕开金融系统到其他地方和行业巡视,一直没碰银行、证券、保险等金融命脉。王岐山将金融领域腐败这块最难啃的硬骨头放到最后。

今年2月,民生银行行长毛晓峰受查辞职后,一些分析人士将事件解读为金融领域反腐风暴的序幕。据悉,毛晓峰涉令计划、苏荣案等。

有媒体引述北京大学经济学院教授曹和平的话指出,〝对毛晓峰的调查有可能是金融领域反腐的试水之举〞。

曹和平分析,民生银行虽然是中国第一家由民间资本设立的全国性商业银行,但它的大股东中不乏中国人寿保险公司等国企,与大型国有金融机构和〝一行三会〞(中国人民银行、证监会、银监会和保监会)联系密切。〝有关部门若能从毛晓峰身上获得重要线索,将有利金融反腐行动的稳妥推进。〞

近来,中国人民银行前行长戴相龙涉嫌贪腐,已遭中纪委立案调查的消息被海外媒体热炒,当局至今未证实。不过,习王阵营媒体《财新网》透露,戴相龙的女婿车峰已被调查。

前香港《文汇报》记者姜维平撰文披露,指马建、郭文贵、车峰、张越及其幕后〝大老虎〞联手所做的〝超级大局〞引发股市的动荡。

文章说,这些资本巨鳄已提前几年做局。如郭文贵通过对民族证券的整合,进而利用民族证券和方正证券的整合上市运作,在车峰金融证券行业大佬们的联合推助下,在不到三,五年的时间里,郭文贵、马建和张越的财富已超过千亿元。

文章表示,这些权贵掌控证券类的上市公司,如民族证券、方正证券、海通证券等等;又有在高层监管部门的政策,如戴相龙等人;也有高层公检法司等政法系统的护航,如周永康、马建、张越等等;更有金融机构巨量资金的及时提供者。

马健、郭文贵、张越、车峰等人都与江派关系密切。6月中旬爆发的股灾,网路上疯传,是江泽民、曾庆红家族砸出了几万亿做空股市。

姜维平表示,当局如不消灭这些贪腐利益集团,或更危险。

外界也有观点认为,如果金融领域的反腐打不到〝大老虎〞,就不是真反腐。


新唐人
    来源: 网络 责编: Lisa

    上一篇: 出走的东北人在海外做什么

    下一篇: 军方人士重提〝核心论〞 习近平要做江、曾最恐惧的事?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