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习近平年内完成人事布局 王岐山年龄问题变通解决
2015-07-23
随着盛夏的到来,即将举行的北戴河会议及10月举行的十八届五中全会日益受到关注。除了外界广泛传闻的经济问题外,人事变动一直是这两个会议最受关注的议题。日前,海外媒体披露,出于反腐的需要,习近平可能在用人上〝不拘一格〞,采取变通办法使一些年龄踩线的高官留任,其中包括王岐山和刘源。


传习近平将在北戴河会议变通解决王岐山的年龄问题。(网络图片)

传王岐山等人年龄问题将获解决

中共党媒新华网报导,中共中央政治局7月20日举行会议,决定10月在北京举行中共第十八届五中全会。报导称,五中全会的主要议程是,中共中央政治局向中央委员会报告工作,研究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的建议。

而在此之前的北戴河会议,因为诸多人事变动的传闻在外界流传,早已引起舆论的高度关注。日前,海外博闻社引述北京消息人士的说法指,为解决高层〝人才荒〞的问题,习近平已打算采取不拘一格的办法,让一些可以发挥重要辅助作用,但年龄踏界的高官,变通留任。

消息说,这些人才中,包括刘少奇的儿子、习近平的好友刘源;还包括被称为〝鐡搭档〞的中纪委书记王岐山,甚至连卷入薄熙来事件而最终平安着陆的重庆市长黄奇帆也在其中。消息人士表示,如果年龄问题的解决方案在北戴河会议〝协商〞时能够顺利通过,那么黄奇帆将有可能成为习班子中负责金融领域的一员。

报导指,有消息称,经过北戴河会议和今年10月的中共十八届五中全会,习近平的新人事布局将基本完成。

王岐山留任不是技术问题

此前,由于身处反腐打虎的核心层,王岐山的年龄与去留问题一直都是外界关注的焦点。早在2013年,中国经济网就曾报导称,时年64岁的王岐山在18大当选中纪委书记后,曾对友人透露,因为年龄原因,或将只担任一届中纪委书记,任期五年,他将以〝倒计时〞的心态,逐步往前推进,力争为彻底扭转风气、遏制腐败打好基础。

随后,由于王岐山打虎成效显著,党内开始出现关于王岐山留任的呼声。香港〝争鸣〞杂志2014年9月曾披露,2014年的中共北戴河会议传出的一个消息是,部分前任政治局委员、常委高官在8月12日发起联署,内容包括要求王岐山在中共19大上不要退休。

今年2月,海外媒体披露中共党内出现让王岐山留任的声音。分析人士指王岐山或可能打破中共党内〝七上八下〞的潜规则,在中共19大上留任政治局常委。消息并指,王岐山连任与否,不是技术问题,而是政治问题。

习近平不拘一格用人迈出实质性一步?

6月26日,中共党媒新华网刊发报导称,中共中央政治局在当日举行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推进领导干部能上能下的若干规定(试行)》。该会议由习近平主持。

官媒对此解读称,这是中共〝十八大〞以来关于干部人事制度改革最重要的文件。这一文件的出台可能是中共干部体制的关键转折点。

30日,有海外媒体报导称,该规定重点不在〝能上〞,而在〝能下〞,显示中共要借此建立起一套新的官员流动制度,重点要借此拿下那些已经上位、无才无能碍手碍脚者,特别是身居高位的庸官。

据海外媒体的报导称,习近平考虑的难点是已上位但又无才无能者如何下来。一份〝能上能下〞的高层名单将是北戴河会议的重要议程,但困扰习近平的是,〝能上〞的不多,〝能下〞却不少,如何调整一些副国级以上的政要,成为困扰习的难题。

外界评论指,〝能上能下〞的规定出台,可以视为习近平〝不拘一格〞用人的一种实质性尝试。随着习江博弈的大格局延伸到北戴河,今年的两次高层会议或将爆出跌碎眼镜的人事安排也未可知。

新唐人
    来源: 网络 责编: Lisa

    上一篇: 传王岐山与曾庆红当面交锋(图)

    下一篇: 万里葬礼 江泽民仅送花圈未露面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