染色体惹的祸? 女性更易罹患老年痴呆症
2015-07-22


最新研究证据表明,女性的大脑似乎更容易罹患阿尔海默氏症(俗称老年痴呆症)以及其他和记忆及思维能力相关的疾患。

在同样患有可导致阿尔海默氏症的轻度认知障碍时,女性的认知能力的退化速度比男性快得多。这一结果是研究人员本周在美国首都华盛顿特区举行的阿尔海默氏症组织国际会议上发表的。

另一个相关的研究表明,女性的大脑容易出现更多的淀粉样蛋白。淀粉样蛋白被认为与阿尔海默氏症典型的病变表现-脑中淀粉样斑块沉积有关。还有研究发现,曾经经历过全身麻醉手术的女性,比男性更容易出现长期的记忆和思维问题。

这些研究结果,帮助解释了“为什么在美国,约有三分之二的阿尔海默氏症患者是女性” 这一现象。过去,人们普遍认为,女性患者多的原因是女性比男性长寿。而这些新的研究则可能推翻这种看法。

这些针对患有轻度认知障碍的女性的研究,是一个叫做“阿尔海默氏症神经图像计划”的大型研究的一部分。该计划的研究人员调查了约400名男性和女性8年的记录。这些参与研究的人,均患有可导致阿尔海默氏症的轻度认知障碍。 调查发现,参与的女性的认知能力的退化速度,约是男性的两倍;而且女性的退化速度,随着年龄的增长而加剧。调查中的诸多女性,由调查初期的轻微记忆问题演变成后期的严重脑退化。

在这次国际会议上,一个利用正电子扫描 (PET scan)的研究,检测了约1000人大脑的淀粉样蛋白含量。这1000人中,包含有认知障碍或患有阿尔海默氏症的人士。这个检测发现了,不论年龄大小,对于男性和女性来说,检测结果有着显著的区别:总的来说,女性大脑中的淀粉样蛋白含量比男性多。这意味着,她们患上阿尔海默氏症的风险更大。

但是,令科学家仍然不解的问题是,为什么女性的大脑,更容易患上阿尔海默氏症? 科学家们猜测,一个可能的解释是,女性有两条X染色体,而男性有一条X染色体,一条Y染色体。当然,也可能是由男女其他方面的差异造成,如荷尔蒙,生活习惯,妊娠,饮食,运动等等。

不过,就目前来说,虽然科学家们对阿尔海默氏的症状和特点有所研究, 但其成因依然是谜。


    来源: 希望之声 责编: Amy

    上一篇: “骑向自由”到达纽约

    下一篇: 光明乳业原总裁郭本恒被查 王岐山目标准确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