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军中晋衔有内情?清洗深入“根部”(图)
2015-07-22

军队后备干部历来是派系争夺的重点,往往是被谁培养就向谁效忠。(GETTY IMAGES)

大陆媒体连日来纷纷报导军方晋衔情况,一批将官获升中将、少将。此前,徐才厚郭伯雄曾在军队后备干部中培植势力。有分析指,现任中共军委主席习近平正加紧从基层培养自己人,另一方面从军队人事的“根部”清洗徐才厚、郭伯雄等江派势力残余影响。

军方大规模晋升中级将领 习近平抓紧培养自己人

近期,中共军方“八一”前的晋升将官密集进行。大陆《澎湃新闻》7月20日报导披露,2012年12月接任中央军委办公厅主任的秦生祥已在今年八一前夕由少将军衔晋升为中将军衔。

有消息称,习近平的军中心腹秦生祥曾把中共国防部八一大楼上江泽民题写的五句话给铲除。据称,秦生祥同时还是中共中央原军委秘书长杨白冰亲信曹和庆的秘书;曹临死前曾叮嘱秦,要他向江泽民复仇。

稍早前,据陆媒报导,总装备部副部长王力7月13日晋升中将军衔,而不久前由南京军区调入军委总部工作的王安龙则晋升少将军衔。王安龙长期在南京军区政工系统工作,此前担任被称“习家军”的31集团军政治部主任。

此外,7月10日下午,沈阳军区参谋长徐经年、政治部主任杨成熙升中将,第39集团军参谋长赵宇升少将。

7月8日,济南军区副司令员吉文明晋升中将军衔。济南军区54集团军副军长夏俊友、济南军区装备部副部长刘卫星、河南省军区参谋长胡少平升少将。

另据中共海军官方微博7月20日披露,海军当天在北京举行将官军衔晋升仪式。海军参谋长邱延鹏、济南军区副司令员兼海军北海舰队司令员袁誉柏由海军少将军衔晋升为海军中将军衔。海军机关、部队和院校11名军官由海军大校(专业技术大校)军衔晋升为海军少将(专业技术少将)军衔。

值得注意的是,目前大批晋升的都是中层将官,有关是否有上将晋升也引发猜测。香港媒体解读报导称,去年8月1日前,习近平仅仅晋升4名上将,是2010年以来人数最少的一年,而同期有一批中级将领晋升。港媒分析说,从目前军队的种种动作来看,显示习近平更重视加强对于中基层干部的培养,加紧培养自己人。

也有观察家指,习近平大批晋升中将、少将,印证了军中清洗将要下沉到“根部”的说法。

清洗到“根部”?习近平亲到徐才厚发迹地释信号

中共官媒报导,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7月18日专门来到江泽民的“军中最爱”、前军委副主席徐才厚的发迹地第16军视察并讲话,要求中共军队听从“中央军委指挥”,在重大问题上绝不能有“丝毫含糊”,并称要“肃清徐才厚案件的影响”。

3月15日,中共官方宣布前中共军委副主席徐才厚在关押待审中不治身亡。而另一前军委副主席郭伯雄,也传出被查和即将抛出。

徐、郭都被认为是江泽民心腹,各自在军中培植大量亲信。此前中共军方分多次公布被查腐败高级将领,还有一批被调离至二线闲职的中高层将领,当中既有郭的门生,也有徐的旧部。

大陆《北京青年报》2月26日报导,中共军队已首次成系统出台用人“五项规定”。这“五项规定”,除了有针对性地清理秘书帮、家族帮外,还有针对军队后备干部和作战部队指挥军官任职资格等的专项规定。

《东网》刊发白非的评论文章指出,中共军队后备干部和作战部队军官选任,顾名思义就是“接班人”,是回报最丰厚的“肥肉”,因而一直是各大军头培植个人势力着力经营的重点。徐才厚、郭伯雄二人原来就是被选为后备干部而后一路飞黄腾达的。

文章称,将兵必先将将,习要掌控军队,首要掌控军队干部;要掌控军队干部,就要掌控好后备干部、作战部队军官。因为后备干部往往是被谁培养就向谁效忠。


看中国
    来源: 网络 责编: Lisa

    上一篇: 新四人帮已倒 另一种形式政变向习王袭来

    下一篇: 外媒:习近平最大的敌人给他写效忠书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