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同寻常!习近平考察吉林 16军99式坦克上街(图/视频)
2015-07-19

中共军委主席习近平于7月16、17日到东北吉林考察,首站是延边,官方给出的通稿信息量有限。但据海外有消息称,就在习抵延边前一天深夜,《博闻社》特约记者获得一段视频,有至少10多辆属16集团军的99式坦克和军用大卡车,轰轰隆隆地开过延边市,罕见地穿过市区。

99式坦克是中共军队现役主力战坦克,16集团军驻延边原只有炮兵旅,无装甲部队,装甲(坦克)旅驻在吉林通化梅河口,距延边有200多公里,显示此调动不同寻常。

习近平考察吉林拒探徐才厚旧部防暗杀

7月19日,海外《博闻社》引述接近军方的消息披露,这些长途跋涉进入延边的坦克足有一个连。该坦克部队是专门调来为习到访“护驾”的。一方面防北韩搞小动作,二来也是防当地驻军中有人不怀好意谋反。

外界观察,驻吉林的中共第16集团军原是徐才厚大本营。虽然16集团军原军长高光辉、政委王群去年已被调职坐冷板凳,军长和政委都换了人,但因16集团军与徐才厚的密切关系,大批曾获徐重用的中高级军官仍在。

据中共官媒新华社7月18日公布的习近平两天行程:16日在延边农村考察,17日在长春市中车集团考察等。没有军营行程,甚至也没有召见军方将领,完全视16集团军为无物。

有消息指,16军主官虽已换,但当局担心军中仍有徐的余党,或对习不利故避而不入。习考察与北韩交界的延边时,当局为防不测特令16集团军调一个坦克连赴延吉“护驾”,借以考察该部队的忠心。

在坦克连抵达延边的第二天,7月16日,习近平即抵达延边州和龙市东城镇光东村,进行考察调研。该村距北韩边境只有几十公里。

据悉,16集团军驻札在吉林,军部在长春市,在延边等地都有该军属部,外界初以为习近平会“顺道”探访16军,对这支因徐才厚倒台而背上巨大阴影的部队进行安抚,收买军心,但出人意外的是,习路过16军驻地而不入。

16集团军虽属乙类野战军,但因其是前中共军委副主席徐才厚的老巢发迹地,徐曾在该军长达20年,官至军政治部主任、军政委,故在徐掌军委副主席期间,该军备受宠爱,实际是按甲类野战军装备,镇守东北,主责北韩方向。16军军部位于吉林省会长春市,辖46,47,48共3个摩托化步兵师,一个装甲师和一个炮兵师。

清洗江泽民军中势力 习调换16军军长

2014年9月30日,有媒体报导,中共沈阳军区第16军军长换人。中共前党魁江泽民的“军中最爱”徐才厚曾在第16军获得升迁,而此次去职的第16军原军长高光辉曾受徐才厚破格提拔,号称军中“明星”。外界分析,此番第16军军长换人,是中共军委主席习近平拿下徐才厚之后,继续清洗徐才厚的嫡系。

第16军是中共前党魁江泽民的“军中最爱”、前军委副主席徐才厚的升迁之地。1985年至1992年,徐才厚在第16军担任政治部主任、政委,其后受时任总政治部主任于永波大力引荐,仅用2年就从正军级晋升到正大军区级。第16军被视为徐才厚的嫡系部队。

高光辉曾受徐才厚破格提拔,由排长直升连长,由连长直升营长,2009年由第69师师长直升军长,成为颇受关注的军界“明星”。此次高光辉被调任机关部门副职,失去统军实权,显然是遭到了贬黜,此前的军中“明星”开始陨落。

外界分析,第16军军长突然换人,是中共军委主席习近平在拿下徐才厚之后,继续清洗徐才厚的嫡系,同时换上自己信任的人。谭民此前在军报发文,无意中刺中徐才厚案要害,或因此被习近平选中。

徐才厚由江泽民一手提拔,是江派在军中的贪腐代言人。徐才厚参与了江派薄熙来、周永康政变计划。


看中国
    来源: 网络 责编: Lisa

    上一篇: 北戴河大战逼近 习王远足李克强留京为哪般

    下一篇: 中国内蒙古9名被捕外国游客将被驱逐出境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