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青神严禁官员认干爹干妈干儿女
2015-07-23
四川眉山市青神县7月22日举行官员不〝打干亲〞公开承诺活动,据称,目前,除了已有400余名官员签订了不〝打干亲〞承诺书外,还有50余名官员主动解除了〝干亲〞关系。〝打干亲〞本是〝认亲〞的一种民俗,但是,它却出现在2014年中共中央巡视组对四川省的反馈中。

据陆媒报导,〝打干亲〞,本是流行于四川一带的民间习俗,其起源深受〝袍哥文化〞的影响。如今,这一民俗却盛行于官场,却似乎越来越变味。

2014年11月,中共中央第九巡视组在向四川反馈巡视情况时指出,一些官员任人唯亲、搞〝小圈子〞,通过〝打干亲〞〝打礼〞等方式拉关系、热衷拉关系、架〝天线〞、搞〝勾兑〞,跑官要官。

为此,青神县专门出台〝六不准〞禁止官员〝打干亲〞,即不准以任何名义、任何形式与任何人通过〝打干亲家〞〝认干爹干妈〞〝认干兄弟〞〝认干儿女〞等方式〝打干亲〞;不准以〝干亲〞名义搞小圈子,用公款开展组织活动等等。

有网友评论,一些贪官热衷于以干亲为纽带,进行感情投资,与受贿人〝合伙经商〞、〝共分利益〞,形成腐败的保护伞。其背后折射出的是官场的〝圈子文化〞。

也有评论认为,〝打干亲〞成为了一些官员为牟取私欲的一种新手段,无论是富商认官员子女为干儿子、干女儿,还是官员之间互相打干亲,无非都是裹挟着权力的味道,只是套上了干亲的马甲。

然而,终究特权时代,需要的不仅仅是单个限制规范,这样的规范要实现真正的法制,要等到何年马月,终究〝拼爹〞要从几方面入手:一是完善制度。二是完善监管。三是加强教育。四是肃清社会环境。


新唐人
    来源: 网络 责编: Lisa

    上一篇: 胡锦涛现身万里葬礼 或含政治密码

    下一篇: 或为替罪羊 香港2亲共官员被撤职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