俞可平论权威 时代催生变局
2016-05-28

被视为胡锦涛智囊的俞可平日前在亲习、王阵营媒体财新网刊文强调民主、法治、善治等。外界关注,俞可平正在为习近平变局做舆论铺垫。

5月24日,财新网发表俞可平文章《现代政治权威的合法性来源》。文章称,中国传统政治哲学中的两个重要范畴“霸道”(以力服人,常人治理国家的方式)和“王道”(以德服人,圣人治理国家的理想模式)与现代政治学中“权力”与“权威”概念极为相似。从总体上说,“王道”是统治者、学者和民众追求的理想政治模式,是中国传统的核心政治价值。具体地说,王道能够使人心悦诚服,带来自愿的服从;王道能降低执行的成本,提高行政的效能等。

文章表示,行王道的要害是得民心,统治者必须行“德政”“仁政”或“善政”。民主而非专制,法治而非人治,善治而非善政,成为现代政治权威的主要合法性来源。在现代民主政治条件下,官员要对民众拥有足够的权威,不但需要传统政治美德,更需要透明、平等、责任、民主和法治。

俞可平的文章最后表示,现在随着网络化时代的来临和社会政治的进步,权力将逐渐回归社会,公民权利的重要性将不可逆转地日益压倒公共权力。公民及公民权利将变得更加重要。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上一篇: 父亲当清洁工15年 让子女进名校

    下一篇: 亲弟被抓 廖锡龙再被“剪裙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