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越终落马  谁是死保他的后台
2016-05-28


港媒披露,在周永康落马后,河北“政法王”张越仍被死保无事,是因为有前国安部长许永跃等人撑腰,张越还差点当上国安部长。不过有观察认为,张越被保,或与曾庆红有关。        

后台背景深

今年416日,中共河北省常委、前政法委书记张越被通报落马。据港媒《动向》杂志20165月号报导,在周永康被查之后,其手下“大员”张越没有迅速被拿掉的原因是,张越与前国安部长许永跃有非常深厚的私人关系。

报导称,与太子党体系有较好关系的人士私下里说,张越与许永跃先后毕业于北京警察学校,这层校友关系是许永跃将张越推上河北仕途的关键,以致先后同任一职(许永跃亦曾任河北省政法委书记)。

据腾讯《棱镜》此前报导称,张越落马的传言已经流出将近一年,中间几经反复。有河北公安系统人士的说法透露,张越为人极其嚣张,从不避讳利用手中的权力谋取利益。早在2009年,中纪委就曾入驻河北对张越进行调查,但最后不了了之。

一般以为,张越之前一直无事,背后或因为周永康的撑腰。据陆媒报导,张越借其央视二婚妻子孟莉与周永康的央视二婚妻子贾晓烨的闺蜜关系,得以接近周永康,曾经向周行贿谋取官职。

不过,博闻社419日援引消息称,是京城有一位党内高层人物一直在为张越说话,将张越的错误和问题全部推到周永康以及其他领导人身上,使得张越一次次过关。

前香港《文汇报》记者姜维平去年7月撰文披露周本顺涉政变内幕时,曾提到,涉嫌政变的“河北帮”主要人物为周本顺、梁滨、景春华和张越,四人均为河北省委常委,还有已落马的国安部副部长马建,以及周永康、江泽民和曾庆红及金融界的戴相龙、郭文贵、戴相龙女婿车峰、曾庆红之子曾伟等人,这一利益集团盘根错节,势力惊人。

有北京观察人士认为,包庇张越的高层人物,只有许永跃还不够力量,应该还有其后更大的后台,或是江派二号人物曾庆红等接近江泽民的大佬。

张越几乎升任国安部长

中共国安系统长期在江派人马把持之下。港媒披露,2007830日,在周永康的首肯下,耿惠昌接替许永跃,顺利出任国安部部长一职。而耿惠昌之后的人选,北京政法界传闻:如同许永跃当年从河北省回京晋升,周永康亦曾定下张越返京后出任国安部长一职。

2014729日,周永康被正式立案审查。20151月,国安部副部长马建落马。外界分析认为,习近平王岐山突然拿下马建,意在其背后的靠山曾庆红。同年626日,中纪委发布消息称,西藏人大常委会副主任乐大克被调查。乐大克曾长期掌管江西和西藏国安系统,也被指是曾庆红器重的心腹。
   
据《动向》杂志报导,在周永康案终审之后,国安部长耿惠昌去留不定,江系人马企图运作让具有年龄优势的河北政法委书记张越上位。但是,这个提议在国安部内部阻力颇大,与张越密切相关的马建案的核心证据被提前递给了中纪委,成功地阻断了张越晋升之路。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上一篇: 美众院通过宗教自由法 中共活摘国际瞩目

    下一篇: 三次政党轮替 台湾是大陆灯塔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