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除武禁 美越全面正常化
2016-05-28


奥巴马于周三结束越南访问前,以“有问有答”的市政厅演说方式在胡志明市与约800名来自“东南亚年轻领袖计划”的越南年轻领袖会面。他强调,或许有人认为美国选举制度“乱糟糟”,但选举最终会走顺,美国民主是经得起考验的。(GettyImages)


这个月22日奥巴马展开了任内第十度的亚洲访问行程,而首站越南则是他第一次到访,并做出解除武器禁运这个自越战后两国即长期处于敌对关系下的历史性宣布;接着,他将赴日出席本届G7高峰会,并造访广岛这个全球第一个遭原子弹轰炸的城市,而这也创下美国在任总统的首例。

首度访越 终结敌对关系


奥巴马自23日起访问越南3天,这是他首度的访越行,也是越战结束后第三位访问越南的美国总统。白宫方面行前即表示,奥巴马此行目的在于表达美国将致力与越南改善关系,重大讨论议题将会是解除美国武器禁运。而在23日抵达河内后,奥巴马旋即于下午正式宣布对越南全面解除军火禁令,象征终结了美越2国自越战以来的敌对关系,也彰显了美国想要完全正常化与越南关系的意愿。


美国自1970年代越战结束后,即对越南实施武器禁运至今。随着两国关系的改善,美国虽曾于2014年解除部分非杀伤性武器禁运,但除此之外仍维持全面禁运的原则,越南因此多次呼吁美全面解除贩售包括致命性武器的禁令。同时,禁运的解除,将使波音、雷神公司和洛克希德马丁等美国国防企业的海外市场更加开阔,游说团体也络绎于道途。


不过,人权团体则是支持禁运,因为越南当局仍恣意逮捕或迫害政敌。美国智库“战略与国际研究中心”东南亚问题专家希伯特对此表示:“部分美国官员支持全面解禁,但也有人认为美方应借此施压越南改善人权。”


此外,由于亚洲战略“再平衡”是欧巴马外交政策的核心,而越南这个因北京对南海主权声索而引发忧虑与不满的国家,则是美国战略的重要一环,因此国际媒体咸信,美国历经内部激烈的争辩后决定解除此一军售禁令,意味对于北京当局的疑虑已压过越南改善人权纪录不力的争论。

解除武禁 奥:非基于中国



对此,奥巴马在和越南国家主席陈大光举行的联合记者会中说:“解除禁令的决定并非基于中国或任何其他考量。这是基于我们渴望完成迈向与越南关系正常化的漫长过程。”同时,奥巴马还指出,军售将取决于越南的人权承诺,采个案考虑决定。他说,华府将持续为人权发声,包括公民组织结社的权利。


至于军售规模是否如军工企业所期,军事专家则表示不必太过一厢情愿。专家认为,武器禁运的解除未必让越南对其传统飞弹、战机等武器采购因此转向,因为美制装备之昂贵会让其却步,但会提供越南在未来武器交易上的谈判筹码,特别是长久以来的供应者俄罗斯。安全分析家和区域武官预料,高科技的指管通情系统供应商会是首批获利者,越南期盼的首批军备清单应是最新的侦察雷达、情报与通讯技术,这会让他们更有效巡弋南海,提升他们日益扩张部队的整合性。而河内的军事策略家也期望寻求向美国采购无人机,以及P-3猎户式(P-3 Orion)巡逻机。

尊重主权无关大小 维护人权非所威胁



虽说奥巴马刻意避免在解除武器禁运上予人有“抗中”的意图,但南海议题仍是他此行关注的焦点。他在24日于河内的演讲中直白的表示,凡是拥有主权的国家,不管是大国还是小国,都应获得领土完整方面上的尊重,大国不应该威胁小国,而美国虽不是南海争端的当事国,但是美国将与相关各方密切合作,依照国际法促进此区域航行与贸易自由。


对于河内的人权问题,奥巴马也并未为了维护方甫营造出的友好气氛而有所避讳。


在同一天的演说中,奥巴马针对部分越南异议人士受到官方阻挠,而无法在河内与他见面一事,指责越南政治自由度不够。他在演说中强调,维护人权不会对稳定造成威胁,而越南“在言论自由、集会自由以及对政府问责等方面,显然还有令人颇为关切之处。”


越南著名知识分子阮光阿(Nguyen Quang A)向国际媒体指控,约10名警察24日早上630分到他家将他带上车驶离首都河内,直到欧巴马将离开河内前才返回。另一名敢言的律师也表示,他被阻止参加奥巴马与越南另6位民间社团领袖的会面。


白宫副国家安全顾问罗兹(Ben Rhodes)表示,白宫已就此事向越南政府提出抗议,美方会持续关注,确保这些越南人士的自由以及不会受到惩罚。


访问越南的另一个焦点则是对越南签署加入跨太平洋伙伴协定(TPP)表示支持,指出TPP将让更多越南商品出口到美国等市场,有助降低越南对某一市场的依赖度,而且有助推动经济平等、人权和环保等问题。

回顾与展望 广岛行备受瞩目



奥巴马亚洲行的另一国家是日本,目的是参加本周三的G7高峰会,但行程中最受瞩目的则是27日造访广岛这个全球第一个遭原子弹轰炸的城市,这也开了美国在任总统的先例。


日本民众关切的是,奥巴马是否会为当时的美国总统杜鲁门(Harry Truman)于1945年下令对广岛投下全球首枚原子弹,进而造成至少21万平民的死亡而道歉。


奥巴马在23日接受NHK的访问时强调他不会为此道歉,他说:“我认为在战争中,领导人会做出各种决定,历史学家会提出并审视问题,这是他们的工作,但就我过去七年半的在位时间中,我知道每个领导人都得做出艰难的决定,尤其是战争时。”


对于他的广岛行,奥巴马表示,他并非仅止于检讨过去,更重要的,是呼吁国际社会制止战争带来的苦难,并争取一个没有核子武器的世界,并直接点名朝鲜借由核武挑衅国际和平努力的劣行,应受到国际社会的严厉制裁。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上一篇: 习近平登黑瞎子岛 或释放重要信息

    下一篇: 港媒释张高丽倒台信号?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