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交“首虎”被双开  系李肇星大秘
2016-05-21
 
 

图说:祖籍山西的张昆生倒台或因令计划案。(网络图片)

 
512日,中共中纪委官网发出通告,中共原外交部部长助理张昆生涉嫌受贿等严重违纪,被开除党籍及公职,并移送司法机关处理。通告称,张昆生涉嫌受贿,对抗组织审查,违规出入私人会所,“搞权色交易”。张昆生是习近平主政后首个落马外交部官员。
 
张昆生是江泽民亲信、前中共外交部长李肇星的“嫡系大秘”。1998年,张昆生任中共驻美国大使馆一秘,成为时任驻美大使李肇星的特别助理。期间,张昆生曾发表文章拍李马屁的文章〈李肇星:我也能保密〉。李肇星担任部长后,他担任部长办公室主任。
 
2011年,张昆生升任部长助理,主管拉美地区事务、礼宾工作,并兼任礼宾司司长,在4名部长助理中排名第一。去年12日,中共外交部证实,张昆生“涉嫌违纪,正在接受调查”。有港媒披露,张昆生早于201412月中已被当局以涉嫌从事间谍相关活动调查。但中纪委12日的通报却未提“泄密”。
 
张昆生落马后,陆媒曾刊发他在2002年的一篇旧文。张在文章中称,1997年江泽民首次访美,那年是其“外交生涯中最有意义的一年”。江访美,张参与了27篇演讲稿的起草。江访美的路线行程,也是他们“精心设计”。
 
现年56岁的张昆生祖籍山西。法广中文网曾援引消息指,张昆生与同是山西籍的令计划关系密切,其落马或与山西官商同盟组织“西山会”有关。
 
今年222日,李肇星部长任内曾任其秘书的中共中联部部长助理丁孝文去职。有消息称,丁遭免职与令计划被查有关。李肇星通过丁孝文、张昆生与令计划搭线,令计划也通过他们插手到外交系统。
 
香港《争鸣》杂志则披露,张昆生此次是双出轨,其私下会见驻华外国官员、到私人会所寻欢作乐时被捉个正著。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上一篇: 习心腹栗战书又添新职 盯住刘云山(视频)

    下一篇: 喜好西式饮食 农村小胖子激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