陜西百岁钢轨 清代制造  
2015-12-09
【看中国讯】“1902汉阳铁厂造”、“M.C.-1906-A.T.…”,有网民近日在陕西一座大桥上发现仍在服役的数根钢轨是清代制造,赞叹上百岁的钢轨“太坚强了”。

中央社报导,发现钢轨的地方位于陕、甘、川三省交界地带,陕西省略阳县城南边跨越嘉陵江的略钢铁路专用线。这条专线铁路仍在使用,平时行车较少,常有人去铁路桥上散步观光。

有网民近日发现,在大桥的辅轨中,有数根钢轨上铸有凸起的数字和字母:“M.C.-1906-A.T.”、“COCKERLL-1908-AT”、“KTPE-RSW1909”、“OUGREE-1906AT”、“NORD-EST-04-AF-B”等字样。

网民根据这些资讯查询,这段钢轨竟是清代制造。经网上检索,在北京、湖南衡阳、河北石家庄、四川达州有过类似的新闻报导。经专家鉴定,这种钢轨是清末民初汉阳铁厂制造的,钢轨上的“1902”、“1909”等数字是生产年代,在陜西省应该是首次发现。

报导说,已知最早的“汉阳铁厂造”钢轨珍藏于中国钢铁博物馆,为1899年生产。

资料显示,汉阳铁厂由清代湖广总督张之洞主持创建于1891年,1894年建成投产,是中国近代最早的官办钢铁企业,规模在当时的亚洲首屈一指。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Hai

    上一篇: 江泽民军中大秘传已停职

    下一篇: 西安千年银杏树 唐太宗亲手栽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