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业计画书写作”讲座摘要回顾
2015-12-08


【看中国纽约工商讯】联邦小商业署(U.S Small Business AdministrationSBA)经济发展专员郭曼丽在2月分举办的“商业计划书写作”讲座中建议投资者撰写企业商业计画书时,不必花钱请人写得长篇大论,而是要写出自身企业的特色、优势及胜过竞争对手之处。

商业计画书写作有窍门

书写商业计画书,可使企业经营者明晰通向成功的计画、需要投入多少资源和时间、了解竞争对手在干什么,自己的价格定位是多少、谁是自己的伙伴和支持者、在哪里经营这个生意等等。

刚开始写时,先不要想写成什么格式,而是想到什么就写什么,写完后再修改。现在网上有很多范本可以参考,联邦小商业署(SBA)网上有商业计画书写作指导,把数据填写进去后,一份商业计画书的初稿就会出来。写给银行和写给投资者的商业计画书应有不同侧重点:银行最主要看现金流,以及是否有还钱能力;投资者最主要看你能否成功,能否赚钱。

商业计画书开篇的总论最重要。它起“钓鱼”的作用,用来吸引人,要把最重要的资讯放在里面。内容包括:公司的目的、需要多少钱、要钱的目的是什么、拿到钱后对企业有什么帮助,怎样还钱等等。

成功策画案例分享

一份好的商业计画书要写出自己为什么比别人好,优势在哪里,特色在哪里。要集中焦点,言简意赅。在大家的产品都差不多的情况下,要想在竞争中取胜,要么价格比别人优惠,要么服务比别人好,宣传时需要突出特色。

有些创业者喜欢写自己的创业故事,但这不是别人感兴趣的。郭曼丽举“开办翻译社”的例子说,可以打出“最快捷翻译社”的招牌,提供“翻译件隔夜可取”服务,这就是你的特色和优势。

郭曼丽表示,市议员顾雅明就是一个成功的例子,他开了很多药店,他的药店为顾客提供很周到的服务,其中有一项是为顾客提供寄药的服务,这是别的药店没有的。因此建议大家,要多向竞争对手学习,“竞争对手是最好的学习对像”。

帮到社区就能赚到钱

通常企业80%的收入是来自20%的忠实顾客,如果能找到这20%的顾客,生意就有了保障。很多人创业时一上来就想赚钱,也有很多人问她,做什么生意赚钱。郭曼丽认为,今天赚钱不等于明天赚钱,一个创业者刚开始不要把赚钱放第一位,而是把社区的需求放在第一位。她建议创业者,第一,要找一个喜欢做的事情,喜欢做再怎么苦也不觉得苦;第二,能帮助社区,如果这个生意是社区需求的,一开始或者别人不知道,但时间久了就会有生意,“能帮助社区,最后一定能赚钱,所有成功的企业都是这么说。”



联邦小商业署经济发展专员郭曼丽。



本专栏由环球商务赞助 Universal Processing http://cn.uprocessing.com/

 


    来源: 网络 责编: Laura

    上一篇: SBA郭曼丽谈创业及SBA如何帮助创业人士

    下一篇: 信用卡信息防盗技巧


    相关新闻

    专题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