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嘉诚的赚钱艺术
2016-07-29


【看中国纽约工商讯】建立个人和企业的良好信誉,这是资产负债表之中见不到、但却是价值无限的资产。

李嘉诚和长和系的发展里程碑:
1940年因战乱随家人从内地去港,
1943年父亲因贫病失救去世,负起家庭重担
1950年创立长江塑胶厂
1971年成立长江地产有限公司
1972年长江实业集团上市
1979年从丰银行收购英资和记黄埔集团22.4%,

李嘉诚个人和公司都是在竞争中成长;很多人只看到他今天的成就,而已经忘记,甚至不理解其中的过程,李嘉诚公司现时拥有的一切,其实是经过多年努力的成果。
 
李嘉诚事业刚起步时,除了个人赤手空拳,没有比其他竞争对手更优越的条件,一点也没有,这包括资金、人脉、市场等等。

很多人常常有一个误解,以为公司快速扩展是和垄断市场有关,其实李嘉诚个人和公司跟一般小公司一样,都要在不断的竞争中成长。

最明显的是在李嘉诚公司参与不同行业的时候,市场内已有很强和具实力的竞争对手担当主导角色,究竟「老二如何变第一」?

或者更正确地说:「老三老四老五如何变第一第二」。

听听李嘉诚的见解:

竞争和市场环境的关系

竞争和市场环境紧密相连,但时机背后是甚么?

能否抓住时机和企业发展的步伐有重大关联,要抓住时机,要先掌握准确资料和最新资讯,能否抓住时机是看你平常的步伐是否可以在适当的时候发力,走在竞争对手之前。

抓住时机的重要因素

知己知彼(Know your Personality),做任何决定之前,要先知道自己的条件,然后才知道自己有甚么选择。在企业的层次,要知道自己的优点和缺点,更要看对手的长处,掌握准确、充足资料做出正确的决定。

磨砺眼光(Sharpen your Acumen),知识最大作用是可以磨砺眼光,增强判断力,有人喜欢凭直觉行事,但直觉并不是可靠的方向仪。时代不断进步,我们不但要紧贴转变,最好还要走前几步。要有国际视野,掌握和判断最快、最准的资讯。不愿改变的人只能等待运气,懂得掌握时机的人便能创造机会;幸运只会降临有世界观、胆大心细、敢于接受挑战但能谨慎行事的人身上。

设定座标(Identify your Coordinates),我们身处一个多元年代,面临四方八面挑战,以和黄为例,集团业务遍布41个国家,公司的架构及企业文化必须兼顾全球来自不同地方同事的期望与顾虑。

1979年收購和黃的時候,首先思考的是如何在中國人流暢的哲學思維和西方管理科學兩大範疇內,找出一些適合公司發展跟管理的座標,然後再建立一套靈活的架構,發揮企業精神,確保今日的擴展不會變成明天的包袱。

靈活架構為集團輸送生命動力,不同業務的管理層自我發展生命力,互相競爭,不斷尋找最佳發展機會,帶給公司最大利益。

完善治理守則和清晰指引可確保創意空間。企業越大,單一指令行為越不可行,因為最終不能將管理層的不同專業和管理經驗發揮。

毅力堅持(Develop your Endurance)市場逆轉情況,由太多因素引發,成功沒有絕對方程式,但失敗都有定律:減低一切失敗的因素就是成功的基矗以下四點可以增強克服困難的決心和承擔風險的能力:
    ●謹守法律及企業守則;
    ●嚴守足夠流動資金;
    ●維持溢利;
    ●重視人才的凝聚和培訓。

結語

現今世界經濟嚴峻,成功沒有魔法,也沒有點金術,人文精神永遠是創意的泉源。企業領導必須具有國際視野,能全景思維,有長遠眼光、務實創新,掌握最新、最準確的資料,做出正確的決策,迅速行動、全力以赴。

建立個人和企業良好信譽,這是資產負債表之中見不到、但卻是價值無限的資產。

李嘉誠名言

    領導全心努力投入及熱誠,是企業最大鼓動力,與員工互動溝通,對同事尊重,才可建立團隊精神。人才難求,對具備創意、膽識及審慎態度的同事,應給予良好的報酬和顯示明確的前途。

    商業的存在除了創造繁榮和就業,最大作用是服務人類的需要。企業是為股東牟取利潤,但應該堅持為固定文化,這是經營的其中一項成本,也是企業長遠發展最好的途徑。

    一個有使命感的企業家,應該努力堅持走一條正途,這樣我相信大家一定可以得到不同程度的成就。



    来源: 网络 责编: Laura

    上一篇: 美国成人一半有牙周病

    下一篇: 糖尿病互助分享小组讲座:舒缓压力的方法


    相关新闻

    专题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