盖茨联手多国投资者 挑战全球气候变暖
2015-12-03



在法国巴黎举行的第21届联合国气候变化会议召开的前一天,为了应对气候变化这个严峻的问题,微软联合创始人、慈善家比尔·盖茨(Bill Gates)宣布了他的最新举措——创建“能源突破联盟”(“Breakthrough Energy Coalition”)。该项目将投资数十亿美元在多个发展中和发达国家进行清洁能源创新投资,目的是“将全球升温幅度控制在2摄氏度以内”。当然,该项目还会促进新型清洁能源技术的发展。
项目联合了多国投资者,出资方来自20多个公共和私人实体,包括国家政府、身家上亿的慈善家、投资基金经理以及科技公司的首席执行官等。许多赞助者名声显赫,比如中国首富马云,非洲首富Aliko Dangote,金融大鳄索罗斯,Facebook总裁马克·扎克伯格,亚马逊总裁杰夫·贝索斯,沙特阿拉伯王子Alwaleed bin Talal等。

盖茨的此项计划没有对私人投资者设定募资目标,但项目募资总额高达数十亿美元,这些资金将为清洁能源未来的大规模生产创造可能性。
11月30日,盖茨在CNN的采访中说道,一些联盟成员将直接投资于能源技术,另一些人将通过一个新成立的联盟基金进行投资。盖茨表示还有很多人希望加入这个联盟。他预计未来十年他的联盟军规模将超过100家大型企业。

盖茨在其声明中写道:“我们今天所拥有的可再生能源技术,比如风能和太阳能,已经取得了很大进步,这可以成为走向零碳排放未来的一条道路。但是鉴于当前所面临的挑战极为艰巨,我们需要寻求更多不同的路径,这意味着我们需要发明更多的新方法。能源突破最终将由私人企业来完成,但它们的工作是建立在只有政府才能够提供经费的基本研发上。两者都发挥着重要作用”。

为此,在联合国气候变化会议期间,盖茨和美国总统贝拉克·奥巴马(Barack Obama)宣布推出了一个名为“创新使命”(Mission Innovation)的项目,这一项目旨在与各国政府机构合作,在未来五年内将对能源研究的公共投资翻一倍。目前已加入的国家包括美国、中国、巴西、日本、德国、法国、印度、沙特阿拉伯、韩国和智利在内的20个国家。这些国家承诺在未来五年内将把清洁能源研发预算增加1倍。

“创新使命”和“能源突破发展联盟”是两个独立项目,但在一些致力于减少二氧化碳排放的国家,这两个项目将会展开密切合作。
“能源突破联盟”在其官方网站上解释说,该联盟的目标是通过对来自公共研发机构的最具前景和最具伸缩性的一些创意进行商业化,弥补各国政府在减排资金上的不足。另外,“能源突破联盟”将采用灵活的投资态度,向多个行业的公司提供早期到 A 轮投资,这些行业包括发电和存储、交通运输、工业应用、农业生产以及那些能提高能源系统效率的项目。

盖茨在联合声明中表示:“我们的主要目标是竭力促进清洁能源技术的发展,降低全球对化石燃料的依赖,带来巨大的经济效益。…这能帮数百万人脱离贫困、自给自足,还能稳定能源价格——在人们日常生活越来越依赖能源的今天,能源价格稳定对全球经济的影响愈发重要。”

    来源: 希望之声 责编: Amy

    上一篇: 柬埔寨医生致两百人染艾滋病被判25年

    下一篇: 加州枪击案 2嫌身份确认 警调查幕后动机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