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变暖趋势严峻
2015-11-27
2015年的冬天至今好像异常暖和,自十九世纪末人们开始测量记录全球的平均温度以来,现在这个平均值已超过十九世纪末1摄氏度。

全球温室气体排放控制不力

根据科学界多年的研究,世界主要气象科学家都趋向于把全球平均气温最多比工业化前的气温高出2摄氏度定为危险气候变化的临界值。气候变化的严重后果要求国际社会采取果断行动。就气候变化而言,“缓解”是指做出努力,采取各种措施不让全球变暖对气候产生危险的影响。1994年签署的《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以及2009年的哥本哈根气候会议要求,至2050年,控制全球平均气温升高不高于2度,要求全球温室气体排放量在2015年达到最高值,并在2050年时比1990年代水平减少大约50%。

由此,2015年成为全球变暖和温室气体排放的控制关键节点。

不幸的是,2015年似乎是迄今为止最为炎热的一年,地球的平均温度远远高于上世纪初的几年。瑞典斯德哥尔摩大学气象学教授仙斯壮姆(Michael Tjernström)认为,实现哥本哈根气候会议要求的控制全球平均气温升高不高于2度的目标值有很大困难。他认为世界各国已经破坏了所有有把握将气温升高控制在2度之内的方案,最近10至20年控制温室气体排放措施可称为“最糟糕案例”。

联合国气候大会将在巴黎召开

11月30日至12月11日,联合国气候大会将在法国巴黎召开,这将是在减排控制之路上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次大会。会议旨在完成2009年哥本哈根气候大会提出的目标——达成一项抑制全球气候变暖的协定,确保地球升温不超过工业革命前的2摄氏度。这意味着,抑制碳排放将成为会议的核心内容。届时气候框架公约秘书处将发布146个国家的国家自主贡献效应的一份综合报告。

目前,全球最大的三个主要排放体——中国、美国、欧盟均已向联合国提交2020年后的国家气候行动计划。欧盟已经宣布,将修改碳交易计划,并拟对电力市场进行改革,通过立法等措施,加速碳排放削减进程,并在2020年之后制定新的欧洲碳排放交易系统。欧盟的减排目标是到2030年,将温室气体排放量在1990年的基础上减少40%,同时,将可再生能源的比例提高27%。

厄尔尼诺现象推升气温升高平均值

仙斯壮姆还说 ,1998年和2015年的厄尔尼诺现象也推升了气温升高平均值。尤其是1998年的厄尔尼诺现象持续了几乎整整一年之久。2015年全球气温的非正常升高甚至成为最热的一年也是由于强烈的厄尔尼诺现象所致。基于厄尔尼诺现象通常不会持续数年,我们有理由相信明年的气温不会如今年这样反常的升高。

厄尔尼诺现象是指发生在横跨赤道附近太平洋的一种准周期气候类型,大约每5年发生一次。南方涛动是指东太平洋赤道区域海面温度(厄尔尼诺现象时变暖,拉尼娜现象时变冷)和西太平洋赤道区域的海面上气压的变动。这两种变动是相互联系的:东太平洋的暖洋阶段,即厄尔尼诺现象,伴随着西太平洋的高海面气压;东太平洋的变冷阶段,即拉尼娜现象,伴随着西太平洋的低海面气压。

在过去的几十年中,厄尔尼诺现象的数目有所增加,而拉尼娜现象的数目却在减少,导致这种变动的机制仍在研究中。科学界可能还需要观察更长的时间以发现稳定的变化,现在还不清楚这到底是随机的波动,或是正常变化规律,还是由走向全球变暖的全球气候变化所导致。

但无论如何,减少碳排放,控制全球变暖仍然任重道远,巴黎气候大会值得期待!
    来源: EpochTimes 责编: Lisa

    上一篇: 朝鲜搞金日成崇拜一刻未闲 电话号码也不放过

    下一篇: 网络攻击IS,匿名者添强悍队友,一举拿下IS私密网站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