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老得超快 婴儿潮未现 老人潮席卷
2015-10-19

从十年前起,中国大陆便有将迎来新一轮的婴儿潮声音,但是时至今日有专家直言,中国近年根本没有出现婴儿潮,反而该担心老人潮席卷大陆。

陆媒第一财经引述中共官方数据显示,2005年中国大陆出生的人口为1617万,此后一直在1600万上下徘徊,最高点是2014年的1687万。

中国社科院人口与劳动经济研究所人口预测专家王广州承认,按照人口变动规律判断,应该有个出生的小高峰,但是查看近10年的数据资料,根本没有什么明显的婴儿潮。

以2012年为例,按照华人的传统习惯,曾有人预测当年会出现小的出生高峰,但事实是,当年出生人口仅有1635万,劳动年龄人口在那一年也出现了首次净减少。

面对中国的“少子化”趋势,2014年当局实施了“单独二孩政策”,然而2014年的出生的人口,仅比上一年增加了47万。而中共卫计委的统计显现,截止今年5月,中国大陆1100万对符合“单独二孩政策”的夫妻,仅有145万对考虑提交再生育申请。

北京大学社会学系人口学者李建新认为,目前生育“主力军”是80、90后,他们的生育观念跟与60、70后有所不同,再加上生育成本和抚养成本过高,因此导致无法形成新一期的婴儿潮。

中国人民大学人口学者顾宝昌则判断,中国人口负增长的大势已定,21世纪的中国面临,最大风险就是人口下降造成的社会危机。

老龄化加快 恐增社会危机

中共官方曾透露,2012年,中国60岁以上的老年约为1.9亿,占总人口的14%;2013年,60岁以上的老年已经超过2亿,占总人口的14.9%。2013年中国老龄委预计,在未来20年里,中国将进入老龄化高峰,平均每年增加1000万老年人。到2050年,老年人口将达到中国人口的三分之一。

目前全球老年人口超过1亿的国家只有中国一个。2亿老年人口数量相当于印尼的总人口数,更超过巴西、俄罗斯、日本各自的总人口数。

中国人民大学社会与人口学院院长翟振武曾感慨道,从“少年中国”到“银发中国”,中国仅用了不到20年的时间,就走过西方国家几十年,甚至上百年的“变老”之路。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上一篇: “中畜协”是个啥?网民热议

    下一篇: 习近平访英随行企业家名单曝光 有人蹊跷未见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