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抄袭中国盛行 政法大学教授被告
2015-10-14

中国政法大学教授孙选中近日被举报涉嫌抄袭他人论文。(网络图片)

近日,有民众举报中国政法大学教授、前商学院院长孙选中涉嫌博士论文抄袭行为,事件引起学术界哗然。虽然目前校方表示将介入调查,但中国学术界乱象问题再度成为外界讨论的热门话题。

根据陆媒澎湃新闻引述举报人指出,孙选中于2008年4月完成的博士学位论文《服务型政府及其行政机制研究》涉嫌抄袭剽窃。举报人称,该论文总共有16万字,但其中有6万字与其他人先前发表的研究成果高度重合、或高度相似,也就是说,有三分之一的篇幅涉嫌抄袭。

此外,孙选中的论文中有超过千字的连续内容,与他人更早发表的论文完全一致,且没有注释。

报导称,经过文章比对、核查,孙选中的博士学位论文中,确实有部分内容照搬他人研究,或通过调整语序、替换词语、拆分段落等方式将原文改头换面、间接使用。而这种现象在文中出现多处,每处篇幅少则200至300字,多则超过1000字。

不过,孙选中本人否认自己有抄袭行为。

孙选中论文87页至88页涉嫌抄袭的文字(黄色部分)。

孙选中论文87页至88页与李伟权论文完全一致的文字(紫色部分)上述两段内容超过千字相同,相同处引用专家观点的注释也完全一样。

公开资料显示,孙选中1994年起在中国政法大学工作,2002年开始担任该校商学院院长,2014年其辞去商学院院长职务,但目前仍然是商学院教授,同时也是该校商学院学位委员会主席、校学位委员会委员及校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

事实上,这不是中国政法大学商学院首次被曝出的论文抄袭事件。2008年5月,中国政法大学教授杨帆,举报教授金仁淑涉嫌抄袭。虽然两人于2008年10月被停职,但校方未就停职原因做出说明,便于11月“悄然”恢复了她们的工作。

论文抄袭数量惊人 涉中共科研腐败

去年《科学美国人》(Scientific American)的一篇调查文章指出,目前权威科学期刊的学术抄袭问题严重,且涉嫌造假的论文多数来自中国。该杂志以位于上海的医学论文机构MedChina为例,称中国存在“论文工厂”,只要花钱就能将名字挂到该机构批量生产的论文上。

美国《科学》(Science)杂志则披露,在arXiv数据库中,中国学术论文涉嫌抄袭的概率有10.8%。

而陆媒《新民晚报》也曾发表过一篇名为〈“论文工厂”令中国学术界蒙羞〉的文章。文中认为,中国论文出现严重抄袭的现象,与学术界腐败有关系。

根据此前的研究报告显示,中国论文买卖的交易额在2009年就已经达到10亿元规模。而清华大学教授沈阳的研究更指出,在买来的论文中72%属于全文抄袭,24%属于部分抄袭。

此外,中国的抄袭乱象不仅在中国盛行多年,更牵涉中共科研的腐败问题。在《科学美国人》最先识别的100篇涉嫌抄袭的论文中,有24篇得到中国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会的资助,另有17篇的科研津贴,来自其它中共政府部门。”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上一篇: 涉苏树林案 神秘商人徐京华落网

    下一篇: 习李改革换方向 李克强给部长们布置新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