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中产阶级过亿超美?民嘲“被中产”(组图)
2015-10-15
作者: 黎紫曦


就在中共官媒高度宣传中国是全球第二大富有国家之际,外界质疑“中国真的富了?”(网络图片)

日前中共官媒报导称,中国已经取代日本成为全球第二富裕的国家,仅次于美国,而中国中产阶级人数也超过美国,成为全球之冠。该消息引发外界质疑,“中国真的富裕了?”

报导特别引述瑞信研究院(Credit Suisse Research Institute)发布第六份年度的《全球财富报告》称,目前全球最富裕的三个国家分别是美国、中国及日本。

美国是85.9万亿美元、中国是22.8万亿美元及日本的19.8万亿美元。而中国中产阶级人数已经达到1.09亿人,超越美国和日本的9200万和6200万人。

在中共官方高度宣传的同时,有观察者提出质疑,中国有超过13亿人口,美国有3亿多人口,而日本则不足1.3亿人。那是否意味着,美国3个人中有1个人属于中产阶级,中国13个人中才有一个中产阶级。而日本人均家庭财富超过15万美元,中国人均家庭收入能否与之相比?

此外,中国中产阶级总数占中国成年人总数的10.7%,美国中产阶级总数占成年人总数的38.8%,日本是59.5%。

今年3月,中共总理李克强曾在两会期间公开表示,“中国是不是最大的世界经济体。我在国外也经常听到这种说法,总是有被忽悠的感觉。因为按照国际权威统计,中国也就是世界第二大经济体。更重要的是,按人均GDP,我们是在世界80位以后。……如果按照世界银行的标准,中国还有近2亿贫困人口,……”

网友吐槽中国人“被中产”
相关话题引来网友热烈讨论。


许多网友纷纷投票参与讨论(网络图片)

有网友留言,听说我国中产阶级人数超过日本,可是日本号称一亿总中流,也就是大部分算作中产,且不说我国生活质量、自由度远不如日本,就算拼数据,我国至少要有10亿中产才能和日本相提并论,所有是不是“被中产”了?

也有网友说,“中国人口十三亿,中产人口一亿,求证贫困人口是多少?”

也有网友吐槽,“美国人口有3亿多、近一半是中产,而中国近14亿人,只有1亿是中产,九成人还是无产阶级。”

事实上,目前在社交平台上针对“中产”的定义各不相同。比如,早年麦肯锡全球研究所做过的报告称,只要年收入在1.35万到5.39万美元(约合9万到36万元人民币)间的群体,就属于中国中产阶级;而中共国家统计局则将年收入在7250至62,500美元(约合5万-42万元人民币)间的群体定为是中产阶级。

此外,还有调查显示,只要有流动资产150万元左右,就可以称为是中产阶级。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Lisa

    上一篇: 韩寒餐厅无照营业 被罚上百万元

    下一篇: 陆教育部:网络语言粗鄙化 非治理不可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