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瑞卿子书曝六四开枪内幕:杨尚昆要邓小平先签字
2015-10-19

已故中共元老、军方大将罗瑞卿的次子罗宇,近日在香港出版了回忆录《告别总参谋部》,书中披露了1989年六四事件相关内幕,指当时杨尚昆不肯签署开枪的作战命令,坚持要邓小平先签字。但因赵紫阳未签字,结果38军军长徐勤先因此而拒绝执行。

近日,罗瑞卿次子罗宇名为《告别总参谋部》的回忆录由香港开放出版社出版。书中披露,89年六四事件中,当时担任中共总参谋部师级军官的罗宇,从作战部人员获知了六四当日开枪镇压学生的作战命令是怎么下达的。

罗宇披露说,开枪的作战命令起草好后,先送给当时是中央军委常务副主席杨尚昆,因为按中共惯例,一般都是副主席签字后再送主席。但杨尚昆坚持要求邓小平先签才肯签,说:〝先送邓,邓不签,我不签。〞

于是,作战命令被先送给邓小平,让邓小平签字后,杨尚昆才加签。不过,该命令被送到38军军长徐勤先处时,徐勤先以军委第一副主席(赵紫阳)没有签为理由,指军令不全(不合法),拒绝执行命令。

早前,外界对六四当天谁下令军队向学生开枪说法不一,赵紫阳在接受访谈的时候认为,外界的大部分猜测都不太准确。他指出:〝除了邓小平,(中南海)没有人能下这个(开枪)的决心〞他当时还表示:军阀政府,甚至蒋介石在〝一二九〞学生运动时都不敢下令向学生开枪,(〝六四〞)出动了几十万军队,调动了几个军区,没有这个必要。

2014年6月,被称为〝抗命将军〞的徐勤先接受了历史学者杨继绳的采访。根据他的说法,徐勤先并非异见人士,当初为参加朝鲜战争而写下血书,不到年龄的他才得以参军。徐勤先指挥的第38集团军是精锐部队,驻扎在北京以南约150公里处,担负着保卫首都的重任。

在六四事件之前,他曾赴京治疗肾结石,亲眼目睹了学生的抗议活动。军队的训练目的是抵御外敌入侵,他担忧,动用军队镇压抗议会产生恶劣的后果。

他当时表示,抗议活动属政治问题,应该通过谈判解决,不应动用武力。〝宁杀头,不做历史罪人,〞他告诉历史学者杨继绳。

徐勤先很快遭到逮捕,并被开除党籍,还在监狱服刑四年。

据书中所言,目睹浩劫的罗宇,正是在亲眼见证中共的残酷与狡诈后,对中共黑暗的政治漩涡生厌,最终在六四枪声中与中共分道扬镳,逃出魔网,逃往自由世界,成为八十年代中共叛逃的最出名的红二代。 
    来源: 新唐人 责编: Kitt

    上一篇: 《纸牌屋》原作者罕见公开回应习近平

    下一篇: 程慕阳向加拿大曝内幕 反证程维高曾〝修理〞栗战书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