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迫在眉睫〞〝中国最危险女人〞替习近平放话
2015-10-19

中国经济增速的放缓让全世界为之关注。习李当局为经济低迷也忧心忡忡,四处调研,频频发话,欲加快改革提振经济。近日,被称为〝中国最危险女人〞的财新传媒总编辑胡舒立在纽约举行的财新纽约峰会上表示,中国经济放缓会让改革变得更加迫在眉睫。与习近平颇有渊源的胡舒立,在各方对中国经济持悲观态度时如此表态,显是替习近平向外界放话。

财新网报导,2015财新纽约峰会〝中国经济新常态与国际新角色〞,10月14日在位于曼哈顿时代广场的威斯汀酒店举行。论坛就新常态下的中国宏观经济、人民币国际化、一带一路等议题展开了讨论。

荣鼎谘询公司首席合伙人、哥伦比亚大学兼职教授荣大聂(Daniel H.Rosen)认为,中国经济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世界经济,但中国经济的GDP是不可持续的,中国经济必须进行调整。

荣大聂说:〝中国2020年若能达到5%-6%的经济增长就很不错了。〞

胡舒立认为,中国经济放缓不会推迟改革的步伐,反而让改革变得更加迫在眉睫。

近期被热议的TPP协议,美国、日本和其他10个泛太平洋国家就TPP达成一致,但中国没有加入。

胡舒立提出,美国和中国应该在全球经济管理中加强合作。中国应当以更加开放的思路和更加合作的精神来对待全球贸易框架中的挑战。她认为,有了这样的精神,中国或者会在未来恰当的时间加入TPP。

此前,习近平访美前夕,曾接受华尔街日报书面采访。对华尔街日报提出的今夏发生的〝股市直线下跌,人民币贬值,实体经济发展也在放缓〞等经济疲软局面,习近平承认,中国〝经济发展中存在的不平衡、不协调、不可持续问题〞,并表态〝正在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调整经济结构〞。习近平还〝特别强调,无论发生什么情况,中国都将坚定不移全面深化改革〞。

胡舒立在财新纽约峰会上对中国经济改革的说辞,与习近平的表态,可以说口径一致。

胡舒立1998年创办的《财经》双周刊曾推出多篇揭露中国股市黑幕的报导。《谁的鲁能》曾大曝曾庆红家族的惊人贪腐黑幕,因此被美国《商业周刊》称为是证券界〝中国最危险的女人〞。而她与习近平的渊缘可以追溯至1985年,胡舒立作为《工人日报》派往厦门的驻站记者,与时任常务副市长的习近平就有交往。

对胡舒立在峰会上替习近平为〝中国经济改革〞喊话,高盛私人财富管理中国区副主席暨首席投资策略师哈继铭则并不太看好。

南华早报报导,他在峰会上出警言称,如果当局不解决通缩、产能过剩和信贷过度的问题,中国经济难以复苏。他认为,中国面临的更大风险之一是围绕政治需要来构建经济政策。他提醒,不惜一切代价实现预设经济成长目标可能带来的风险。

哈继铭曾经担任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经济学家十余年。

即将召开的中共十八届五中全会,将要讨论〝十三五规划〞。而五年计划是已经倒台的前苏联的遗物。不少学者曾多次提出,以计划委员会为代表的经济管理机构在严重阻碍中国经济的发展。

学者魏京生认为,为了自主发展可持续的经济,中国必须进行经济体制改革。要彻底地让〝市场化〞发挥主导作用,就必须改革政治体制。民主化的速度和程度,与走出瓶颈的速度呈正比。

与此同时,中国经济数据的坏消息不断传来。10月13日,中共海关总署公布2015年前三季度进出口数据。以人民币计,中国9月出口同比下跌1.1%,和8月下滑5.5%相比有所回缓;但9月进口同比下跌17.7%,连续第11个月出现负值,为2008年金融危机以来持续时间最长的连跌。由于进口大幅下跌,9月贸易顺差达3762亿元人民币,创历史新高。

这为将于下周公布的中国第三季度GDP增速数据蒙上阴影。路透综合50家机构预测中值结果显示,中国三季度GDP增速预计破七跌至6.8%。
    来源: 新唐人 责编: Kitt

    上一篇: 程慕阳向加拿大曝内幕 反证程维高曾〝修理〞栗战书

    下一篇: 传习近平当局将裁掉军、团级建制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