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重启特赦 香港中通社:周和郭不在特赦范围(图)
2015-08-25
作者: 黎紫曦


(网络图片)

为纪念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中共当局时隔40年再度特赦。香港中通社北京8月24日报导称,虽然当局再施特赦,但周永康和郭伯雄不在特赦范围。

中共人大常委会法制工作委员会主任李适时介绍,将予以特赦的四类所谓“罪犯”包括:参加过抗日战争的服刑犯;参加过中共建政后对外作战;年满75周岁、身体严重残疾且生活不能自理;以及不满18周岁,被判处3年以下有期徒刑或剩余刑期在一年以下的服刑者。

报导称,特赦对象确定为2015年1月1日前正在服刑者,经法院裁定后,即予以释放。这意味周永康与郭伯雄不在特赦的范围内。

周永康郭伯雄的那些“新鲜事儿”

港媒《动向》曾刊文<周永康认罪求免死刑>称,4月1日傍晚,周永康被从北京转押到天津警备区招待所关押。周永康预感到审判临近,对看守人员说:快了!快了!

从今年1月19日至3月上旬,周永康先后被提审27次,记录提审时间112小时,递交22份交代。周被列出的条条证据,量刑都是从无期至最高死刑。

据称,周永康在提审见最高检察院常务副检察长胡泽君时,曾7次跪求免死。

此外,香港媒体《明报》今年1月27日刊发评论文章称,去年华东和华中12个机场大面积航班延误,与捉拿企图外逃的“大老虎”有关系,而那只“大老虎”应该就是周永康。

香港《动向》杂志8月号曝料,郭伯雄早在2014年2月就已被当局责令检查,同时限制自由活动。

今年3月7日至8日,郭伯雄获准离京到家乡陕西探望年九旬的岳母,由6名保卫全程陪伴监护。当时郭伯雄与兰州军区、陕西省军区的人员会面、进餐时,故作镇定地说:“风风雨雨我经历还少吗?军队内部有人搞我整我,把我往死里打……我在内部作了检查,……”。接着他说:“有结论后,我会把你们请到北京聚聚,痛快干上两瓶西凤酒”。

不过,7月30日,郭伯雄以“涉嫌严重受贿犯罪问题及线索”被移送军事检察机关处理,同时“开除党籍”。随后,陆媒财新网也发表长文披露,郭伯雄在江泽民任军委主席期间被一路提拔的细节。

日本亚洲时事杂志《外交学者》(The Diplomat)刊出<郭伯雄、江泽民与中共军队贪腐的关系>(Guo Boxiong, Jiang Zemin, and the Corruption of the Chinese Military)的评论认为,继郭伯雄、徐才厚先后落马,江泽民仍控制的中共军队已经瓦解,这也反映出习要终结江泽民掌控军队的决心。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Lisa

    上一篇: 西方国家领袖大多不参加北京阅兵式

    下一篇: 证券日报承认恶意操纵股市的有“自己人”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