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不到增长目标 中共大幅贬值人民币
2015-08-11

随着中共抗衡经济放缓以及股市暴跌,当局周二(8月11日)大幅贬值人民币,这个行动可能引发地缘政治紧张并拖累其他地区的增长。

中共央行将人民币兑美元官方利率下调近2%。这次贬值是自中国1994年推出现代汇率制度以来最大的一次。

达不到增长目标的最清晰信号

《纽约时报》8月11日报导说,中共突然贬值人民币是迄今最清晰的信号,这一信号是北京日益担忧它可能达不到今年7%的增长目标。尽管政府施压国有银行更多的放贷给愿意投资新工厂的企业,而且政府加强对高铁等基础设施项目的支出,但是增长仍然步履蹒跚。

上海和深圳股市在六月末七月初陡峭的下滑,似乎损害了中国消费者的需求。汽车制造商通常是需求的风向标,上个月宣布销售下滑。福特中国分部上周五说该公司七月份的销售同比下跌6%。

中共贬值人民币对于奥巴马政府而言代表着一个棘手的困境。美国财政部试图近年使用悄悄的外交手段来鼓励中共开放货币政策,同时阻止国会惩罚中共干预人民币市场减缓人民币升值的努力。许多国会议员长期以来指责中共通过低估人民币不公平的以美国就业为代价扶植它的制造业领域。中共贬值人民币可能加剧这些批评。

康奈尔大学经济学教授普拉萨德(Eswar Prasad)说,中共央行“终于放弃支撑人民币了”。

人民币沉浮受到政府的严密控制

《纽约时报》报导说,人民币一直是近十年来的全球争议焦点。中共在2005年正式结束了人民币跟美元的挂钩。自那以后,人民币有了两次缓慢而漫长的爬升。

自从2005年以来人民币兑美元汇率的整体升值幅度超过25%。它对其他货币比如欧元和日元升值的幅度更大。

但是人民币无法自由兑换,它的变动受到政府的严密控制。

每天早上在上海,中共央行设定人民币兑美元的中间值。它可以比前日的汇率高2%或低2%,不过通常变动只有百分之零点几。

但是周二,央行将人民币设定为一美元兑6.2298元,比周一的官方汇率低了1.9%。央行在声明中说,它在寻求完善人民币兑美元的汇率。

境内外市场人民币进一步下滑

《纽约时报》报导说,央行说它在对市场趋势做出反应。交易者最近几个月一直在押注人民币走弱。在周二的大陆,人民币进一步削弱至一美元兑6.3231元,比周一收盘价下跌1.8%。截至亚洲营业日结束时,人民币在境外市场进一步下滑到一美元兑6.36元,下跌大约2.7%,暗示海外投资者预期进一步走弱。

人民币的变动也震动那些严重依赖中国作为出口市场的国家货币。澳元兑美元周二下跌1.1%。韩元下跌1.4%。

汇丰银行分析师周二在研究报告写道,虽然中共决策者长期以来暗示外汇改革将发生,但是今天宣布的突然性给人民币和其他亚洲货币带来相当大的波动。

人民币贬值将增加资本外流风险

《纽约时报》报导说,中共央行也说它将寻求阻止它称为“不正常”的资本外流。更疲软的经济增长促使最近几个月庞大资金流出中国,并且这个趋势被中国股市动荡加剧。下跌的人民币总体上增加了更多外流的风险。

虽然中国上半年官方的增长数字为7%,但是它主要可能是因为金融行业的提振,后者受益于中国的股市繁荣。随着过去两个月中国股市低迷,增长放缓变得更加明显。

而这一切发生在政府全力以赴的托举股价之后。救市措施包括国有银行的支持,银行七月份发放新贷款1.5万亿元人民币(或2400亿美元)。

人民币贬值将对纳入SDR产生影响

《纽约时报》报导说,人民币贬值也将对中共对于开放经济和打开金融市场的承诺,包括提升人民币在全球地位的努力产生影响。

中共央行在游说国际货币基金(IMF)将人民币纳入SDR(特别提款权)篮,以便跟美元、欧元和日元平起平坐,并让其他国家可以将它作为官方储备货币。

虽然IMF在考虑中共央行的努力方向,但是它上周发布一份报告说,在它可以决定将人民币纳入全球基准货币之前仍然有“显著的工作未完成”。IMF还说在明年九月份之前不太可能做出决定。

IMF也特别指出中共设定的每日官方人民币汇率“并非基于实际的市场交易”。




大纪元
    来源: 网络 责编: Lisa

    上一篇: 周晓辉:江泽民贾廷安北京豪华别墅似被曝

    下一篇: 央视内部人士透露毕福剑最新情况:太敏感 不能公开讲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