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媒:中共拟改造互联网 独立于全球之外
2015-08-03

网络图片

众所皆知,中共封锁脸书等社交媒体,并利用防火墙过滤网络内容。如今,该政权据称还将打造独立于全球互联网之外的中国网络,以进一步箝制人民的言论自由。

中共拟打造有国界的中国网络

据《华尔街日报》报导,中共力推改写全球互联网的规则,企图将中国用户从彼此互动的全球网民中抽出,并逐渐执行依循中共规则的网络。它希望在未来能像边防人员一样巡视网上内容,而不让美国此一全球领导者支配互联网的规则。

中共当局正对中国数位世界的几乎所有领域施加影响力,从半导体到社交媒体都有,以期将全球互联网使用的国际系统断开,而且迫使外国公司提供协助。

中共人大于7月1日通过新的国家安全法,以确保该政权能将触角延伸至网络,同时要求网络技术“可被控制”。一周后,中共提出加严控管国内网络的草案,包括立法授权有关当局在公共安全紧急事故发生时可切断网络。

其他草案将鼓励中国公司寻找国内科技厂商以取代外国厂商,并迫使外国厂商提供加密钥匙,以便让地方当局控制相关设备。

针对可发展能取代西方公司生产的半导体和服务器的国内公司,中共政府提供了财务和政策上的支援。今年稍早,中共总理李克强抛出“互联网+”(Internet Plus)策略,以培养可整合行动设备、云端和其他电脑技术的中国公司。

西方公司低头 依循中共规定

很多西方公司为了利益正向中共的规定低头,这样它们才能在拥有6亿多网民的中国占有一席之地。举例来说,领英公司(LinkedIn)将中国业务打造成一家国内公司,而且同意审查中国网站用户所看的内容。另外,苹果公司于2014年8月表示,该公司一直将中国用户的资料储存在中国电信集团经营的主要网络平台上。

中共正试图取得国际认可。今年稍早,中共联合俄罗斯和部分中亚国家,倡议联合国采用互联网“行为准则”,该准则使每个政府得以否决连接全球互联网的技术协议,但未被采用。

有些国家也和中共一样,采行有国界的互联网。比如说,土耳其曾多次暂时封锁YouTube和推特,俄罗斯曾施压美国社交媒体公司将内容删除。

对此,一名华府智库主管麦金农(Rebecca MacKinnon)称,实施自有互联网限制的国家,会使国家利益与参与全球市场之间出现紧张关系。


大纪元
    来源: 网络 责编: Lisa

    上一篇: 释永信事件闹大了 新华社发特稿

    下一篇: 习近平一反常态 元老北戴河只能做〝填空题〞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