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证监会警告媒体勿扰乱市场 “做空”调查波及香港、新加坡
2015-07-31


中国大陆股市持续疲软,中国证监会日前警告媒体,为了防止不实信息扩散和市场动荡,推测性报道首先必须要与证监会核实。此外,有消息指,为了调查“恶意做空”,证监会要求香港、新加坡金融机构提供股票交易纪录,引发舆论关注。

自从中国股市暴跌,政府介入暴力救市以来,虽然“国家队”竭力护盘,A股仍然上升乏力。上证指数周五收报3663点,下跌1.13%,深圳成指也小幅下跌0.17%至12374点。

面对疲软的市场,证监会日前再次警告媒体“不要扰乱市场”。根据英国《金融时报》周四的报道,证监会在举行最新一次新闻发布会时,向多数为国内记者参加的媒体发出明确指示,称对推测性报道是有规定的,为了防止不实信息的扩散和市场动荡,首先必须要与证监会核实。此前,证监会曾协同公安部门查处3家涉嫌造谣的媒体。

对此,河北资深媒体人朱欣欣周五接受本台采访时表示,证监会不希望看到与官方说辞不一的观点,影响民众的态度,因此试图控制媒体,

“人们对信息的反应受多方面影响。当然无论官方如何控制信息舆论,股市本身是无法改变的,这个第一手的信息他是控制不了的。他之所以要控制间接的信息,他就是怕媒体有自己独立的见解,和官方的观点不一样。”

朱欣欣认为,证监会对于媒体的警告并不能挽救他们已经降至冰点的公信力。网络上,大量网民仍在抱怨没有起色的股市。

而在“国家队”的救市成效不断遭到质疑的情况下,此前一直强调“不排除有个人和机构恶意做空A股”的证监会,其新闻发言人本周五说,正在对部分具有程序化交易特征的机构和个人进行核查,对频繁申报或频繁撤销申报,涉嫌影响证券交易价格或其他投资者的投资决定的24个账户采取了限制交易措施。

与此同时,路透社援引消息人士表示,证监会还要求新加坡和香港金融机构提供股票交易纪录,以识别海外做空A股的投资者。报道说,中国证监会在香港和新加坡并没有监管权限,但可以通过合作针对违法行为进行调查。

北京理工大学经济学教授胡星斗周五向本台表示,如消息属实,证监会此举的象征意义更大于实际法律意义,目的在于提振股民信心,

“他目的就是稳定股民的信心。股市暴跌,主要还是由于信心不足所造成的,所以他这个举动,不管能否调查出有没有外国势力做空,他主要是要给广大的股民恢复信心。当然我认为信息的来源主要还是经济的基本面,中国经济的基本面如果不好,特别是实体经济如果不好,民众恐怕也就没有信心。”

胡星斗认为,要让股民对中国股市有信心,更重要的是建立一个法治规范的股票市场,而不仅仅是从外部寻找原因。网民“红牛文龙”也说:光找别人不行,得从制度政策上根治。说白了,没有一套科学的监管防治体系,没有对抗金融战的预案。
    来源: RFA 责编: Amy

    上一篇: 大陆留守儿童2千多万 留守悲歌处处闻  

    下一篇: 连夜深扒军虎 中国媒体透露郭伯雄案更多细节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