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交政策》:中共想要的互联网不存在
2015-08-13


中共公安部于8月4日宣布,该部将于大型网络公司安置网络警察,以期及时发现并预防欺诈、窃取个人信息和传播“谣言”等不当行为。此举被视为中共对言论自由的进一步箝制,引起西方媒体的关注。

中共箝制言论自由再升级

美国《外交政策》杂志资深编辑沃泰姆(David Wertime)于8月6日发表《中共,抱歉,你在找的互联网不存在》(Sorry China, the Internet You're Looking for Does Not Exist)一文,该文呼吁中共放宽对言论自由的压制,才能真正地进入21世纪。

沃泰姆在文中表示,中共先前也采取过其它措施箝制网上言论。举例来说,中共将超过5,000人以上阅读或500人以上转传的帖子视为违法的“谣言”;该政权封锁或攻击中国网民使用的西方大型网络平台,诸如:Instagram、Gmail和GitHub等。另外,任何因网上言论将国内问题“国际化”的用户会受到严厉处罚。

沃泰姆认为,这项刚宣布的措施是在中共的防火墙上砌上另一块砖头,不但预示中国经济的凶兆,最终也会损害该国参与全球公民生活、被国际社会了解,以及增进其人民之间关系的能力。

他说,先不提此一措施的正当性或它对世界其他地区有何意涵。对于中共而言,这个问题在于该政权认定的犯罪行为,不过是网民的正常行为,而且是现代互联网的特性实际需要的。

从技术的观点来看,网上言论几乎不可能不“国际化”。网络用户不但无法控制帖子被阅读或转传的次数,也无法控制媒体选用这些帖子的程度。这表示几乎所有网上行为都可能被中共视为违法,正如该政权所愿。

网络封锁的影响深远

中共声称,该政权希望驾驭互联网的力量,以驱使中国经济稳固地进入21世纪。但沃泰姆说,“鱼与熊掌,不可兼得”。中共在屏蔽原本应该是动态空间的网络时,已经使年轻的一代缺少处理国际数位事务的工具。他们将无法取得信息,也会缺乏能使其参与全球职业与公民生活的工具。

由于中共压制网上言论,年轻的中国人越来越不敢彼此或与西方分享无害的信息或意见。一项《外交政策》针对在美中国留学生所进行的民调显示,大多数学生表示网络审查影响其生活。其中,47.5%说有点影响,44%认为影响很大。

事实上,中共当局正在撤销互联网自然赋予其参与者的国际数位护照。对于大多数就此议题保持沉默的年轻一代来说,这项新措施的影响结果并非立即可见。但就长期而言,它有可能危及中国走向繁荣并真正成为现代化国家的能力。
    来源: 大纪元 责编: Amy

    上一篇: 陕西山体滑坡发现一处生命迹象 确认64人失踪

    下一篇: 中共换届筹备小组名单曝光 少掉两常委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